当前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关于印发《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18年05月25日  浏览次数:
冀外经院〔2017〕65号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关于印发《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
学院《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党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
1.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2.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二○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7年12月21日印发
附件1: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落实《秦皇岛市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秦皇岛市教育局学校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的要求,深入开展学院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隐患就是事故,发现就要处理”的意识,深化学院安全管理工作改革发展,深入推进安全工作党政领导责任、校园管理中心监管责任和各部门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及时排查整治消除事故隐患,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二、工作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本次活动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学院安全重大隐患,促进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的有效落实,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建立起隐患排查整治和隐患责任追究的长效机制,促进学院安全由事后调查处理向事前预防、源头治理转变,进一步夯实学院安全工作科学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基础。
 
三、时间安排
学院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从2017年12月15日开始到2018年3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7年12月15日至20日)
制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结合学院实际明确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内容和标准,确定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区域和部位;结合秋季安全大检查对已排查出的重大安全事故隐患进行梳理,列出清单;明确排查整改责任,按照职责管理范围分别明确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包干责任部门,落实到具体人员。
(二)集中排查整治阶段:(2017年12月20日到2018年2月底)
对学院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自查自改,按照“八查八看”(查工作部署,看是否制定了实施方案并进行了贯彻落实;查责任落实,看是否层层落实了责任和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查履职尽责,看各级管理人员和各岗位是否认真落实了隐患排查整治责任;查隐患整改,看已发现的隐患是否进行了整改,或按“五落实”要求制定了整改计划;查建章立制,看是否建立健全了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安全生产“三项制度”;查制度执行,看是否严格执行了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查隐患上报,看是否按规定要求向有关部门如实上报了隐患;查具体隐患,看是否按照标准规范对本单位开展了全覆盖、全方位、全岗位的隐患排查整治)的工作要求进行排查整改;对重大隐患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进行整治,建立闭环隐患台账、列出隐患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与责任领导,并针对问题和隐患产生的原因,及时修订完善学院各项责任制、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并持续落实。
(三)集中检查阶段(2018年3月1日至3月20日)
学院对各部门落实领导责任、安全管理责任、监管责任、隐患排查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重大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完成整改的及时销号,对检查验收情况形成台账备查。
(四)巩固提高阶段(2018年3月20日至3月底)
及时总结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中形成的良好经验和做法,形成有效的制度、规范,建立健全隐患排查的工作制度和相关标准,不断完善学院的安全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四、排查整治重点内容
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突出重点,条块结合,齐抓共管,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一)消防。重点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消防安全工作档案建设、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责任部门:校园管理中心)。 
(二)用电安全。重点检查教学楼、学生宿舍、留学生公寓、图书馆、家属楼输电线路安全以及师生用电安全情况。(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协助部门:学生处、国际交流中心、教务处)
(三)食品卫生安全。重点检查严格落实食堂物资采购、运输储藏、保鲜留样、双人双锁、持证上岗等制度情况。(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
(四)安全管理。重点检查巡逻检查、事故隐患和问题排查等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学院的校舍、实验室、机房、教学设施器材、饮用水设施等是否达到安全要求;大型活动是否经过审批并制定安全预案。重点检查人防、物防、技防设施等建设情况。(责任部门:校园管理中心。协助部门:后勤管理处、学生处、团委、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务处、体育部、各系等相关部门)
(五)应急管理。重点检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重点检查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配备必要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等情况。(责任部门:校园管理中心。协助部门:学生处、团委、国际交流中心、各系等)
(六)安全风险管控和网格化建设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学院安全重要设施、装备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建立网格化管理贯彻落实情况,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和销号等情况。(责任部门:校园管理中心)
(七)安全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重点检查学院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安全经费使用情况;相关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等情况。(责任部门:校园管理中心)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以院长丁国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对本次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组织领导和督查检查,层层压实整治责任,确保收到实效。各部门要遵循安全发展、源头防范、系统治理的原则,深刻认识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切实抓好落实。
(二)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各责任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彻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问题。对检查排查出的隐患,要逐项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全部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整改完成后及时销号并上报,确保隐患整改到位。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三个必须”原则,对重大隐患采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包保,建立包保台账,逐项监督整改落实。
(三)全面督促隐患整改。加大对隐患整改的督查督办力度,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全部明确整改责任主体、整改时限和复查部门。压实隐患排查整治责任,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部门和个人将给予问责。
(五)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把此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与健全完善学院校园安全长效机制相结合,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逐步加大基础保障能力资金投入。完善学院安全管理制度、工作标准和安全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快推进学院安全网格化管理系统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学院安全管理水平。
(六)强化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考核问责。学院将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纳入各部门及相关责任人安全工作考核重点内容,加大安全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对工作重视不够、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重点任务未完成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而导致事故发生的,在严肃追责同时,对相关部门评优评先、相关责任人晋升选聘时严格实行“一票否决”。
 
 
 
 
 
 
 
 
 
附件2: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丁国声
副组长:陈光辉 张继有 张玉强
成 员:门继军  李道银  李 忠  杨梅娟  李剑锋    张效禹  俞庆刚  胡一乔  杨  帆(学生处) 王宝昌  张保利  梁丽华  孟宪林 吴  娇  冯志伟  王  丹  王静岩  商洪林  王振清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校园管理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066311)电话:0335-5926110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信息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