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流程 
服务流程
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安全生产“三双”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13年05月06日  发布人:保卫处  浏览次数:
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
安全生产“三双”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秦皇岛市教育局关于《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三双”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升我院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学院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双创、双打、双迎”安全生产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宗旨,以“双创”为载体,以“双打”为手段,以“双迎”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强化责任落实,强化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基层薄弱、基础脆弱问题,着力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专业化、科学化水平,着力提升安全生产综合保障能力,努力实现学院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建设和谐稳定的校园提供良好的安全保障。
二、工作内涵
“双创”:即创建安全发展示范系,创建安全文化示范办公室。“双打”:即打击生产经营领域非法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建筑施工领域非法违法违规行为。“双迎”:即安全迎暑期,安全迎“十八大”。
三、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三双”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和安全水平,坚决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为迎暑期及党的“十八大”提供安全保障,努力实现安全生产与社会经济同步协调发展。
四、工作内容及任务分解
(一)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处、室、系
1.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体系。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发〔2010〕23号、国发〔2011〕40号文件精神以及《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暂行规定》有关法律法规,健全完善相关配套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形成系统完善、适应学院特点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体系。(责任单位:各处、室、系)
2.建立强制性资金体系。加大安全生产财政投入,逐步建立安全生产预防专项资金制度、强制性风险抵押金制度、从业人员实行安全生产责任个人保证金制度、强制性工伤保险金制度,提高社会安全保障能力。学院安监办公经费要足额到位,监管机构正常运转,做到机构、编制、人员、经费、装备、设备“六落实”。(责任单位:各处、室、系)
3.强化安全监管体系。建立健全学院各处室系、生产经营单位及各行业管理部,要设立应急救援机构,逐步实施安全监管网格化、信息化、科学化管理。(责任单位:各处、室、系)
4健全安全文化体系。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年”各项举措,强化从业人员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训,大力普及中、小学安全知识教育,注重发挥工会组织、新闻媒体、社区基层组织、社团组织对安全生产的宣传和舆论监督作用,不断提高全民法规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责任单位:各处、室、系)
5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加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管理,加强应急预案的编制、备案、发布,加大应急救援设施、设备、器材建设,强化应急救援人员演练,逐步形成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体系。(责任单位:各处、室、系)
6建立危险源监控体系。制定完善重大危险源建档、检测、评估、分级、跟踪、监控机制,逐步形成严密的监控网络体系,确保学院公共安全。(责任单位:各处、室、系)
7建立安全诚信体系。制订完善的校园内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制度和诚信等级评估标准,形成安全生产诚信信息采集、发布和失信惩罚的安全信用机制。上下结合、部门联动、动态监管,规范社会安全行为。(责任单位:各处、室、系)
8健全职业健康监管体系。健全职业健康监管机构,充实人员,明确职责,配齐装备,落实责任。积极动员和组织职工开展“群防群治”活动,重点加强对危害较严重行业的预防与控制,不断提高全社会职业健康水平。(责任单位:各处、室、系)
9全面完成安全生产目标任务。暑期、“十八大”期间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全年杜绝发生较大以上事故,一般事故起数、财产损失进一步降低,全面完成2012年市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各处、室、系)
(二)创建安全文化示范学院
1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基础台账。配套完善企业安全责任书、安全生产机构设置、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等14个基本数据台账,建立安全档案,实施动态监管。(责任单位:各处、室、系)
2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积极推行以安全责任、管理体系、工艺流程、隐患排查、事故报告、职业健康、应急救援等为内容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2012年底前,在本行业内实现标准化达标。(责任单位:各处、室、系)
3不断深化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将国发〔2010〕23号、〔2011〕40号文件中规定的先进技术装备强制推行、安全生产长期投入、现场紧急撤人避险、高危行业安全生产标准核准、企业职业健康等新精神纳入安全承诺内容,并延伸至各处、室、系,使学院形成层层承诺的责任体系。(责任单位:各处、室、系)
4大力加强安全生产宣教培训。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加大教职工安全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和实际防范技能,使安全制度、安全规程成为广大干部职工日常生活中的自觉行为。(责任单位:各处、室、系)
5.足额提取安全生产保障经费。严格依据财政部、国家安监总局下发的《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规定的提取标准,使用和管理安全经费。(责任单位:各处、室、系)
6.大力加强职工职业健康建设。高度关注教职工职业卫生健康,广泛开展新职业病防治法的普及教育,不断改善职工工作条件,营造良好工作环境。(责任单位:各处、室、系
7.不断提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健全应急设施,配齐应急装备,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全面提升企业事故预防和自救能力。(责任单位:各处、室、系)
8.全面完成安全生产目标任务。暑期、党的“十八大”期间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全年杜绝较大以上事故,一般事故起数、财产损失明显下降。(责任单位:各处、室、系)
(三)打击生产经营领域非法违法违规行为
学院内有关重点行业生产经营领域非法违法违规行为。突出13个方面内容:
1.无证、证照不全或过期超许可范围从事生产经营建设,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安全生产许可证的;
2.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的,应关未关或关闭不到位的;
3.停产整顿、整合技改未经验收擅自组织生产及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职业卫生的;
4瞒报谎报事故,以及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的;
5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
6非法用工、无证上岗的;
7.作业规程不完善,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以及现场管理混乱、违章操作、违章指挥和违反劳动纪律的;
8.安全生产工艺系统、技术装备、监控设施、作业环境、劳动防护用品配备不符合规定要求的;
9.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明确、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
10.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安全制度不完善、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的;
11.应急救援队伍、装备不健全,应急预案制定修订演练不及时,以及自救装备配备不足、使用培训不够的;
12.新材料、新设计、新装备、新技术未经安全检测核准投入使用;
13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责任单位:各处、室、系)
(四)打击建筑施工领域非法违法违规行为
打击在建工程项目存在的非法违法违规行为。突出五个方面内容:
1建设工程项目不办理施工许可、安全监督等法定建设手续,擅自开工行为;
2.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违法分包和转包工程行为,以及无安全生产许可证,擅自进行施工活动行为;
3.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无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特种作业人员无操作资格证书,从事建筑施工活动行为;
4.建设单位随意压缩工程项目建设合理工期,不及时支付或扣减安全生产管理费用,干涉施工单位正常项目建设管理行为;
5.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等责任主体,对政府有关部门下达的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不履行相关职责,不认真进行整改行为。(责任单位:基建办、后勤管理处)。
(五)安全迎暑期、安全迎十八大
1深入开展宣教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国办发〔2012〕14)文件精神,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大力普及燃气、防火、防电、防震、防地质灾害等生活安全常识,进一步增强全民安全文化意识。(责任单位:各处、室、系)
2.浓厚安全文化氛围。采取报纸专栏、广播传知识、广告等形式,大力弘扬安全文化,全院形成“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安勿忘危”的良好氛围,以良好、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迎接暑期及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责任单位:各处、室、系)
五、方法步骤
安全生产“三双”实践活动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即:宣传发动阶段、组织实施阶段、总结验收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25日至5月15日)
主要工作:各部门通过宣传的方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三双”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结合本部门的实际,研究、制定、细化“三双”具体实施方案。各处、室、系5月10日前报送保卫处。
(二)组织实施阶段(5月16日至11月30日)
主要工作:各部门要按照“三双”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安全处、室、系的创建工作,从落实责任、完善制度入手,全面夯实安全基层、基础工作。各试点生产经营单位要按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标准,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台账、标准化达标、承诺制度、宣教培训、安全投入、职业健康、应急保障能力建设,严厉打击作业现场“三违”行为,积极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生产水平。6月底前,所有高危行业至少检查一次。2012年年底前,所有高危行业企业要至少检查两次以上。
(三)总结验收阶段(12月1日至12月31日)
由学院组织专家对学院安全发展示范各处、室、系进行达标验收,对“双打”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安全生产“三双”活动是市政府针对2012特殊形势提出的一项特殊工作任务。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放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层部门领导要亲自部署,抓好落实。学院成立安全生产“三双”活动领导小组,由院长丁国声任组长,副院长赵乐桐任副组长,各中层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创建工作的指导、监督、任务分解和评估工作。做到有计划安排、有目标要求、有监督考核、确保工作任务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二)注重宣传,典型引路。集中全院之力开展安全生产“三双”活动,努力形成“人人参与活动,共促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促进全院安全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三)强化督导,确保实效。学院要抽调专门人员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协调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要采取专项督查和综合督查、定期检查和突击检查、定期通报和公开曝光相结合的方法,对“三双”活动进行全程督导检查,每周要至少抽查1个部门。各部门每月要向学院报告一次“三双”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对工作敷衍了事、落实不到位的,学院将进行挂牌督办并通报全院。
(四)严肃考核,落实奖惩。“三双”工作落实情况将纳入2012年度学院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学院按阶段、按步骤定期组织对“三双”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凡在暑期、“十八大”期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各处、室、系和未通过安全发展示范验收的,取消主管部门当年评先资格,主要负责人一年内不得提拔使用;对于通过安全文化示范验收的,将作为典型在全院范围内推广,以有效推动全院安全生产文化的健康发展。
 
   
 
  二○一二年五月二十五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校园管理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066311)电话:0335-5926110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信息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