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外语教指委2019年度职业院校外语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的通知
作者:李越 文章来源:职业教育研究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年01月15日
 各相关老师:
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外语教指委”)决定开展2019年度职业院校外语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下:
一、课题研究范围
课题范围聚焦新时代背景下职业教育外语教育教学理论、教学标准、教学模式、教学评测、教师发展、人才培养、外语类竞赛等多个领域,包括但不限于:
1.外语教育理论与教学标准研究
2.外语类专业人才培养与课程体系建设改革研究
3.职业教育与外语教育的融合研究
4.外语教学评测与课程评估研究
5.外语类精品课程与在线资源库建设研究
6.信息化教学与人工智能在职业院校外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7.外语教师专业发展路径与培训模式研究
8.外语类专业教学材料研发研究
9.外语类赛事对人才培养促进作用的研究
10.“一带一路”倡议与外语类人才培养研究
其他自选课题:鼓励体现创新视角、联系实际教学和具有现实意义的课题。
二、申报对象
全国职业院校具有高级职称的外语教师均可申报;不具有高级职称的须由同研究领域两名正高级职称人员推荐方可申报
三、申报办法
1.课题采取公开申报和单位择优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我院申报的课题总数名额为2 项。
2.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外语教指委的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外语教指委其他课题的申报。
3.课题的研究周期为 2 年。
4.已立项的外语教指委课题尚未结题的,不能作为负责人申报新的课题。
5.课题成果形式包括:结题报告、学术论文、调研报告、解决方案、软件、教材(纸质教材或电子教材)等与课题研究有关材料。课题组在公开发表与本课题研究相关的学术成果时,应注明本课题立项名称及项目编号等信息。
6.获准立项的《“2019年度职业院校外语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以下简称“《立项申请书》”,见附件1)视为具有约束力的合同文本,课题负责人在课题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研究期间不得擅自更改研究方向。
7.不具有高级职称课题申报人,须出具同研究领域两名正高级职称专家的推荐信(见附件 2)。
8.申报重点课题的课题组,除了上述有关要求外,还必须承诺做到: 
1)所在学校提供至少 1:1 的配套经费支持;
2)课题中期检查时,能够参加会议交流并现场答辩;
3)课题结题时,能够如实完成预期研究成果,如结题报告、学术论文、调研报告、解决方案、软件、教材(纸质教材或电子教材)等与课题研究有关材料,且公开发表 1 篇以上相关论文。
以上三项条件缺一不可,必须同时满足,否则不予立项或者是立项后不予结题。未能通过结题者今后一律不能申报外语教指委重点课题。
四、课题经费
1.课题经费应严格按照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用于课题研究,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
2.本次立项课题分为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自筹经费课题三类。重点课题的资助经费为 5000 元,一般课题的资助经费为 2000 元。
3.自筹经费课题由课题负责人所在院校提供支持或由课题负责人自行解决。
五、申报材料与时间要求
课题申报人填写《立项申请书》(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并将《立项申请书》纸质版一式两份提交到科研科(主楼1134),同时将《立项申请书》的电子版发到电子邮箱:hbwykyb@163.com
申报截至日期:2019年3月18日,逾期不予受理。
 
申报所需要的各种材料,均已上传至【新版OA-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科研科-课题申报-2019年度-外语教指委2019年度职业院校外语教育教学研究课题】文件夹,请各申报人自行下载。
联 系 人:李越
联系电话:5926471
 
                    职业教育研究中心
                     2019115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最新新闻
·学院学子在2020年 12.03
·学院举办2020年世 12.02
·学院代表队荣获驻秦高 11.30
·秦皇岛市委书记朱政学 11.30
·学院圆满完成教育部“ 11.30
·学院学生在2020年 11.30
·学院代表全省高职院校 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