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
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
作者:张学 文章来源:人力资源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年09月30日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进实施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按照省教育厅通知要求,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教师〔2021〕6 号)文件精神,拟在我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育内容
1.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做融合养成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2.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将“四史”学习作为广大教师思想政治“必修课”,通过组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生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充分激发教师学习内生动力,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3.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宣传学习。深入学习“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优秀教师、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深入寻找挖掘并广泛宣传学习教育世家感人事迹。组织教师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如《黄大年》《李保国》《一生只为一事来》等,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在学院掀起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
  4.引导教师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组织教师强化学习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学习学院《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办法》等文件,做到全员全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将学习准则作为必修内容,全面纳入新教师入职培训和在职教师日常培训,抓实学习督导和效果测评,确保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
  5.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各中层部门要结合实际,以教育部公开曝光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作为反面教材,分类介绍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结合师德违规问题对照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强调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正面规范和负面清单,引导教师以案明纪;组织教师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
    二、有关要求
1.师德专题教育贯穿全年始终,各部门要按照制定师德学习工作方案,明确学习计划,细化落实举措,进一步明确师德要求、强化“四史”教育、学习师德楷模、遵守师德规范、严守师德底线,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贯彻落实回信精神融入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此次师德专题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此次师德专题教育将作为年底师德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部门集中学习要有记录、有照片留存,个人自学要有笔记,学习笔记作为继续教育学习内容计算学时;
2.推荐的影视方面学习教育素材:《黄大年》、《李保国》、《一生只为一事来》等,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电视专题片《人民的小康》《百年风华》《红船》、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山海情》及《光荣与梦想》《觉醒年代》《大决战》《功勋》等;
    3.师德专题教育学习资料(电子版),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四史”学习教育资料汇编》、《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新时代师德规范》、《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等,请登录OA系统/人力资源处/师德专题学习资料文件夹下载;(也可登录教育部网站首页--专题专栏--师德专题教育下载: http://www.moe.gov.cn/jyb_xwfb/moe_2082/2021/2021_zl37/)
    4.各部门在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学习活动过程中,要注重活动资料保存。12月份,向师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报送师德专题教育学习活动总结。
               
                                  
人力资源处
                                2021年9月30日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最新新闻
·我院学生在第九届全国 09.29
·学院学子在2021年 09.29
·我院圆满完成2021 09.27
·学院召开疫情防控会 09.24
·副市长李国强到我院督 09.21
·我院学生在河北省大学 09.21
·纪委书记李国平到西语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