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国标代码:13074 欢迎报读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信息
河北省各高职院校
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6年亮点做法汇总
     打印  关闭 
阅读次数: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

 

河北省各高职院校

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6年亮点做法汇总

    421河北省教育厅通过微信群召开2017年度全省高等职业教育工作会议,贾海明厅长讲话,60所参会院校交流了2016年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亮点做法。会议历时17分钟,500余人参加会议,高效、务实、节约。《中国教育报》进行了报道。现将全省各高职院校交流的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典型经验按照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类型汇总如下,供各部门借鉴,参考。(后附《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工作亮点做法》)

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一)国际合作交流

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与加拿大圣劳伦斯应用文理技术学院合作共建软件技术专业(中加合作),引入加拿大软件技术教育成套课程体系,实现学分互认,毕业后获取中加双文凭。

校企共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共同开发课程,面向“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国培养精通俄语的国际经济贸易人才;校企合作共建动漫及游戏专业,面向日本、韩国的相关产业输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师资队伍建设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实施“引智工程”,聚合技术技能顶尖人才;实施“增智工程”,锻造优秀教学名师队伍;实施“扶智工程”,提升中青年教师整体水平;逐步形成具有交通特色的“金字塔型”优秀教师队伍格局。

石家庄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建立以老带新的青年教师培养机制,教师轮训制度.

石家庄人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对青年教师实行一对一专家辅导制、完善“以老带新”的青年教师培养机制。建立健全教师轮训制度。规定各专业的教师,尤其是临床一线的教师每年必须到附属医院轮岗1个月以上。

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全面落实岗位设置及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完善以老带新的青年教师培养机制,建立教师轮训制度;为新聘教师和转岗教师指定“师傅”,共结对子18对。

(三)数字校园建设

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

自主搭建优质资源共享的数字化教学平台。依托邮政企业丰富的远程培训资源,中邮网院高职分院为在校生开设了20个在线培训项目。自主研发的数字化教学平台已经上线,有力支撑了各专业校本资源库建设和在线课程学习,提供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良好环境。

(四)集团化办学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对接京津冀,成为北京城建职教集团、北京现代服务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单位;在校内共建“恒通增材制造技术中心”;参与制定《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标准》;探索“互联网+集团化办学”模式,加强集团网站、微信群,及时报道集团成员的建设成果;学院牵头的河北省曹妃甸工业职教集团被新华社专题报道。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以装备制造业职教集团为平台,统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紧紧围绕河北省及邢台区域经济发展,依托河北省装备制造业职教集团,建立健全与市场经济体制相接轨的对话协作机制,形成集团内教师互培互聘机制。校企深度合作共建实训基地,相继在邢台市柏乡县、广宗县、南和县建立了教授工作站,在机械设计、智能制造等专业领域组建了 7个专家研发团队。

二、增强办学活力

(一)现代学徒制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与国际知名企业博世西门子家用电器江苏服务有限公司开展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合作,进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实施现代学徒制试点,与亚洲时代陶瓷制造有限公司、唐山市美术瓷厂、唐山曹妃甸合心机器人系统集成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工作,探索实施“互联网+现代学徒制”模式,校企联合招收现代学徒制班学生75名。典型案例在《光明日报》刊发。

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学院积极探索建立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新型建筑材料技术专业,与秦皇岛阿尔法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校企双方共同制定招生方案,联合招生,使“招生即招工”制度落到实处,20169月,22名学生正式成为“现代学徒”。健身指导与管理专业,在招生招工方面,学生与学院、上海威尔士健身签订《三方培养协议》,明确培养对象“学生”和“准员工”的双重身份。在校期间由企业提供3000元助学金,顶岗实习期,签署正式劳动合同,享有正式员工薪资待遇,表现优秀的学徒作为储备干部培养。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实施“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共建的河北省汽车工程创新创业基地;建成“基础实训---专项实训---综合实训---顶岗实习---岗位就业”有效衔接的河北省海员人才培养基地。

(二)混合所有制学院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采用“公办职业院校引入社会资本”形式,与石家庄赢拓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网络经济学院。

三、加强技术技能积累

(一)人才培养模式

石家庄科技信息职业学院: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了“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五位”即管理者、教学团队、职业导师、心理导师、企业专家, “一体”即以学生为主体。管理者负责顶层设计,多部门协调合作具体实施;教学团队中基础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深层融通交流,针对性地开展教学;聘请职业导师开展职业指导讲座;心理导师定期开展专业讲座,现场咨询解惑;企业专家引入职业资格标准,对接专业岗位,定期调研调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五位一体”全方位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二)骨干专业建设

渤海理工职业学院:

会计专业,实施“双轨一体 五共支撑 三层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双轨一体:管理体制上学校和企业都是集团的产业板块,接受集团的统一管理;五共支撑:校企共管——学校与企业两个主体同时对学生实施教育和管理,联合共招——校企携手招生订单培养,方案共研——校企共同研究课程体系及人才培养方案,双师共培——学校负责提高兼职教师的教学能力、专职教师到企业挂职提高工程能力,人才共育——理论和理实一体课程教学以学校为主完成、实践环节全部在企业完成;三层递进——实行学年岗位培养目标,根据职业成长规律和岗位群要求,每学年确定一个岗位群目标,三学年职业能力逐年递进。

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

骨干专业建设校企合作提出了“顶天立地”的要求,上要跟紧名企深度合作,下要密切联系小微企业服务到位。与联想集团合作建设移动应用开发专业,开发大数据应用、云计算技术等新专业,共建创新型、发展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与京东集团合作建设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专业,建立行业标准和需求动态跟踪机制,并达成开发电商设计、营销设计等复合型专业合作意向。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省级骨干专业—广告设计与制作开展“一核心、二实境、三课堂、四融合、五对接”的开放式人才培养模式,对接产业,推动校企“双主体”合作育人,先后与石家庄雷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省内知名企业开展校企深度合作,校企双方参与教育教学全过程。

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

大力开展以骨干专业建设为引领的教学改革适应邮政企业战略转型需要,“互联网金融”等新增专业实现招生。立项建设以“邮政通信管理”等10个重点专业为龙头的骨干专业、《邮政业务与管理》等1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和2个专业教学资源库。

(三)专业服务产业

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

服务奥运加快冰雪服务管理人才培养。学院构建了以体育运营与管理、休闲体育(冰雪方向)、高速铁路客运乘务等专业为主的服务冬奥会现代服务业专业群。现代服务业专业群当年招生200多人。积极推进与河北体育学院联合开展高职与普通本科3+2分段培养项目,培养冰雪运动项目竞技以及运营与管理类本科人才,促进高职本科有序衔接,构建现代职教体系的需要。

邢台职业技术学院:

对接区域产业,构建“一体两翼”专业布局。为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及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学院以深化产教融合、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优化专业布局。对接装备制造业构建了汽车、机制、电气3个优势专业群,对接先进生产性服务业构建了信息、财经、物流3个优势专业群,对接创意设计产业构建了服装设计、艺术设计2个优势专业群,形成了“以服务装备制造业为主体,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和创意设计产业为两翼”的专业格局。

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

围绕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生产性实训基地、创新协同中心建设等项目,积极推进校企协同共建,努力把企业真实场景、业务流程、岗位工作和数据案例引入课程教学。在承德市政府主导下,学校融入河北省绿色崛起、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和承德大数据工业园筹建工作,承德市大数据可视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德环保仪器科研与产业化基地落户我校。

 () 订单培养

河北地质职工大学:

实现订单全覆盖,做实做强就业市场。充分发挥行业办学优势,以兄弟单位为依托,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巩固扩大“订单、定制式”就业培养力度,陆续与华北地勘局综合普查大队、武警黄金部队二总队、天元地理信息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山东省地质测绘院、苏宁易购等5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订单培养协议,确保每个专业至少有2-3家订单单位,构建起高质量、长期稳定的就业基地。2016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对口就业率达到95%

衡水职业技术学院

进一步与武汉伟创聚赢等20多家单位签订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特别是“太原地铁订单班”,成为河北省第三家拥有铁路订单班的高职院校,极大提高了学院的办学声誉和社会影响力。

邢台职业技术学院:

实施高端定制,培养汽车专业杰出人才。适应京津冀汽车产业高端品牌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学院投入5000万元资金,建设26000平方米协同育人中心,与戴姆勒-奔驰、捷豹-路虎、上汽通用、一汽大众、东风标致等8个国内外知名企业深度合作,联合开展汽车技术服务杰出人才“高端定制”项目。每年汽修专业近400名学生进入订单班,订单班95%学生在毕业时通过企业初级认证,入职两年后约50%的毕业生通过企业高级认证,成为技术能手或业务骨干;2016年订单班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4次;汽修专业教师30余人次参加企业培训及企业讲师资质认证。

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

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2016年学院改变了订单培养的合作策略,合作对象主要瞄准区域内大型企业。与吉利张家口分公司、长城汽车、新龙集团等开展了订单式培养校企合作,2016年订单班合计培养学生达700多人。有合作企业的专业数占专业设置总数比例为48.89%

(五)创新创业教育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设置创新创业指导师。在财经商贸大类专业中鼓励学生以创新的理念和现代化的管理方法创业;鼓励开展跨学科、跨专业的创新创业活动。以电子商务专业为例,学生以开办网上店铺为创新创业载体,学生在校期间日均发货量 30 /人,月发货量达到 1000 /店,个人月收入突破 5000/月,个人月均销售额达到 39000元。

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

与新道教育科技公司共建创新创业智慧实训中心,合作完成10名教师课程开发培训,合作完成5门创新创业课程的建设规划;投入1100万元、2000平米的智慧实训中心将大力改善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条件。

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积极制定并完善了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学分、创新创业学生转专业、创新创业学生实行弹性学制等相关管理办法。鼓励各专业学生积极完成各种创新活动,优先支持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转入相关专业学习;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大力支持学生创业活动,优化经费支出结构,多渠道统筹安排资金

四、完善质量保障机制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构建职权明晰、有效稳定的8字型纵横联动的质量保证体系;形成“岗位有目标,目标有考核,考核有标准,标准有实施,实施有监测,监测有诊断,诊断促提升”的持续改进机制。

五、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一)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拓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空间,推进团委、团总支、辅导员及班级微信公众账号建设;形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史教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五课一体”的特色思政课程体系。

(二)以赛促学,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

衡水职业技术学院: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助推高素质人才培养我院师生参加省级以上竞赛30余项,累计获奖161项,其中一等奖13项,二等奖29项,三等奖71项。我院技能大赛正在成为省内外高校叫得响的特色品牌。

石家庄科技信息职业学院:

引入全球化课程平台,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学院与美国思科公司合作,成立思科网络技术学院,引进E-learning在线网络教育平台。通过平台,学员可随时随地登录访问学习先进的知识和技术实现在线测试,灵活安排学习时间,实现个性化的学习,提高就业能力。加强“双证书制度”建设,提升学生职业技能。

廊坊职业技术学院:

大力推行以赛促学。我院专门出台政策,鼓励教师、学生申报参加市级、省级、国家级各类专业大赛,获得名次,予以重奖。通过这种“以赛促学”的办法,充分调动了广大师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有力提升了教师的教学实践能力,体现了高职院校“学以致用”的人才培养初衷。2016年,共有教师53人(次)、学生84人(次)申报参加市级以上大赛,共有11人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75人获得省级奖项22项,兑现奖励资金7.1万元,校园内已经形成了广大师生“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附: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工作亮点做法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实施方案>任务(项目)审核确认结果的通知》,我院共承接32项任务和2个项目。现将学院落实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概况

自承担创新行动计划任务(项目)以来,我院高度重视相关工作,成立了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实施工作委员会。20169,制定了《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实施方案》,根据学院实际,提出了学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和总体规划,梳理了进度安排,确定了保障措施。各项目负责部门根据实施方案和任务分工,制定了具体的工作规划,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工作。到2016年底,各项目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并按要求完成了2016年度绩效数据采集与报告的上报工作。

二、特色做法

(一)以“数字化校园”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

教育信息化是高职院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和依托,也是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重要任务之一。本年度,学院在历年持续投入的基础上,投资250万元启动了数字化校园项目建设,已初步形成了涵盖全院行政部门的信息化服务体系。全面升级校园一卡通系统,构建数字校园公共服务平台。与北京蓝墨大数据技术研究院签约,在我院设立全国外经贸职业院校移动云教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并拟运用云班课教学为教学诊改注入新的活力。

图书馆引进了自助借还书系统和门禁系统,实现了全馆图书管理信息化。购入了汇雅、美星、五车等数字图书20余万册;网上报告厅、新东方、中科考试等9个专业学习资源库,引入了职青春职业能力和就业技能资源库、大学生就业学习平台、e博在线学习平台等19个试用数字资源。引进数字资源的同时大力发展具有自身特色的自建资源,目前已自建外语类音视频资源12T,随书光盘4T。完成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项目“英语教育专业企业生产实际教学案例库”,建设教学资源205G

(二)校企合作,加强实训基地建设

以骨干专业建设为依托,共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成功引入深圳企业与学院共同出资建设 “国际贸易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以真实的外贸业务和跨境电商业务为载体开展生产性实训,为学生提供实战机会,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

为满足实践教学要求,学院投资1000万新建演示型多媒体教室26个,4个财会专业实训室2个跨境电商综合实训室等一批高质量、高标准仿真实训室,初步建成了覆盖全专业、涵盖各岗位的数字仿真实训教学环境。

(三)“以赛促练”,着力培养学生职业技能

学院将“促进职业技能培养”作为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重要任务,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练”历练学生职业技能。国际贸易实务和物流管理专业积极参与各类大赛,历练学生技能,检验实践教学效果。在第五届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中,取得个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和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在第八届全国职业院校创业技能大赛“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创下了连续三届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新纪录。

(四)打造公益实践周品牌,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益实践周活动是学院倾力打造的自主学习文化品牌,目的在于锻炼学生实践能力与团队精神。活动突出实效性、人文性、公德性,通过传播公益文化,营造高雅的道德氛围,使学生接受更多的新事物,传播爱心,提高自身修养,培养责任担当意识。主要形式为校内卫生劳动、义务劳动、野外拉练、拓展训练等。

公益实践周的活动对象包含学院二年级全体学生,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情况下,每学年按比例安排一定数量班级开展为期一周时间的活动。从201611月开始,目前已有六个系接续开展了为期三周的公益实践活动。各系从本系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方向为切入点,分别设计了劳逸结合、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活动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深受学生欢迎。

 

三、主要成效

(一)以教学诊改为契机,构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学院细化完善质量保障机制相关任务,以教学诊改为抓手,努力构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学院制定了《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纲要》,《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内部教学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实施方案》,构建并实施学院内部教学质量保证体系,从目标制定、教学组织、资源保障和质量监控等方面全方位保障教学质量。制定了相关制度文件,依托领导干部、督导团、教师和学生等多方主体,切实保障教学质量。

(二)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引进优质教学资源

我院承担“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中的任务4个,致力于引进国际先进成熟适用的教学资源。本年度,引进国际先进职业标准1个,引进国际职业教育专业课程14门,引进职业教材3部,数字教材3种。

学院与德国凯宾斯基集团合作建设订单班,共建课程12门,共建实训基地2个;教师交流50人次;学生交流30人次,学分互认专业5个。学院共聘请来自8个国家的17名外国文教专家。选定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个,确定4所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国外院校。

 

 

 

Copyright © 2014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策划·维护 信息网络部
学院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电话:0335-5926211
网站稿件版权归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