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就业信息网!
首 页 学院概况 就业政策 就业指导 就业动态 职业测评 毕业生资源 联系方式 学院首页
今天是:
滚动公告: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就业信息网改版啦。
 您的当前位置: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河北外院图片网>> 就业指导 
如何缩小行业、确定职业方向
【字体:大 中 小】 【2015年04月17日】 【作者/来源 jiuye】 【阅读:次】 【关闭
如何缩小行业、职业方向
对于缺乏方向的职场新人,我建议按照如下标准,来缩小范围:
·                              1.   跟随你的兴趣
·                              2.跟随社会发展趋势
·                              3.跟随一流选手
跟随你的兴趣比较简单,如果你已经有自己的想法,例如希望做厨师,那就去尝试呗。
关于跟随社会发展趋势,雷军说:站在风口上,连母猪都会飞。
我的专业是建筑相关,但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是软件开发。找工作还算容易,并不是因为自己能力有多强,而是那时候软件开发是热门需求。
有个做猎头的跟我说,她在招聘的时候(数字化营销),突然觉得很不平衡。因为发现有2年经验的新人,看上去很幼稚,也很容易的拿到1万多2万。而她老公能力很强,工作了56年,却只能拿到1万多。
顺着社会发展的潮流,你会得到很多的机会。而如果在成熟的行业甚至夕阳产业,那些老人很可能就堵着。以前的老板就跟我说:你们需要想清楚,自己的职业发展。例如我们组织,已经很成熟了。即使我做的再好,如果我的老板不走,我就没有机会。你们也是,即使你做的再好,如果我不走,恐怕你们也没什么机会。
如何看社会发展趋势具体怎么看市场趋势呢?建议从如下几点开始观察:
1) 招聘需求大的
51job等网站上,去看一下各类职位的招聘量。招聘量大是一个好现象:需求大。
有学生的理想是做保险精算师,因为他看了一些介绍,觉得很适合自己。但问题在于,保险精算师这种职位,一共也没有多少。一旦你觉得不合适,想去转换,恐怕选择空间很有限。需求大的职位,这家不合适还很容易找到下一家,更大的数量意味着更高的匹配概率。
2)收入跨度广的
市场经济,大家都是出来卖的。开给你的薪资,是衡量你的价值的头号标准。收入跨度广的概念有两层:
·                                 同类职位的收入跨度广。
·                                 一个职位不同层级的收入跨度广。
例如,一线销售,从2000块到几万块都有。而销售总监,从十几万到上百万都有。而如果是行政助理,收入广泛分布于几千元,10000多大概也到顶了。貌似很少有公司有行政总监,多数是行政主管或者经理,收入几千元,1万多也算是高收入。
我认识一位做秘书的朋友。她很郁闷,因为做的非常努力,而且老板对工作也非常认可。但是加薪的时候,只加了10%,而且这还是老板额外争取的。是的,她做的非常好。但是对于一家公司而言,觉得秘书的价值,也就在这里。你付出的努力多一倍,可能回报只多10%
而对于另外一些职业,如果你做的好1倍,回报可能会超过1 倍。例如销售,卖200万和400万的,通常多出来的200万,能争取到更高的提成。如果做美容美发,如果你能够把一位女士打扮的比同行做的漂亮一倍,很可能客户愿意给你4倍以上的价格。
市场经济的本质,就是人们用价格投票,决定你的价值。不同的工作职位,你用同样的努力,所得到的回报可能差别很大。所以在一开始的时候,如果没有特别的理由,首先考虑人们愿意为高效果付高报酬的职业。
3)你周围的重大变化
从身边的变化,我们也能感受到社会的趋势。例如,最近几年,明显用手机的人多了,看电视的少了。跟手机相关的行业,可能就是不错的方向。
今年春节的时候,360老总周鸿祎,转发了一条微博。来自一位闫颢蓝的房产中介,微博中说,节后有不少中介朋友都说,拨打客户电话的接通率出现了下降!经过他们的调查发现,很大原因是被360手机卫士拦截了!闫颢蓝认为,360公司为了推广自身的软件,限制了中介的正常工作,并称中介也有生存权,号召全体房产中介一起来抵制360公司。
然后评论就很欢乐,不少人说咦,原来360还有这功能,恩,我要去装上”“本来以为360是垃圾,看来还有有用的
我想这个不会是360的营销吧,也太高明了。点进去貌似还真是个实名认证的房产中介。无论如何,我也转发了一下。谁叫那帮电话销售太讨厌了。
我觉得这是很有象征意义的事件。它的背后,是两个正在影响我们每一个人,并且重塑商业社会的关键因素。第一个是信息技术(尤其是互联网和手机)。第二个是客户力量的增强(在客户-厂商的关系中)。跟以前相比,现在的客户是越来越精了,一方面是信息的透明,另外一方面是选择的增加。
这两个因素的影响如此深远,作为职场新人,有必要去进一步分析它意味着什么。例如上面360的事件。就是传统的、盲目轰炸用户的电话营销方式,会日益艰难,而且这个趋势没法逆转。那么传统的电话销售职位,需求量很可能走下坡路(事实上,这一点我也不能肯定。因为有可能企业用更多的数量,来达成销售效果。但这种方式,通常是用非常低的薪水,招聘低端人员,职位含金量低)。加上现有的大量在职人员,竞争会很激烈。关键是,你做的事情不符合适合发展趋势啊。
4)钱的流向
投资者喜欢更容易赚钱的地方。这当中,有部分选择就是因为先进生产力发展的方向。所以观察钱流向哪里,可以帮助你去思考社会发展的趋势。例如看看投资中国网上的新闻,也许能够激发你的思考。
5)跟随一流选手
锁定求职方向,还有一个方法就是跟人。如果你没有明确的求职方向,跟着一流选手走,也是一种选择。一方面可以借助他人的眼光(可能会错,但概率上比瞎猜靠谱),另外跟着一流的人,也能够学到很多,以及有更高的成事概率。
如果你周围没有这样的人,从微博开始。你可以搜索关注相关行业的人,然后看看他们的微博质量。那些会分享干货的人,可能就是不错的目标。而内容很水的话,你就难于判断这些人的质量。例如周鸿祎,是典型的会讲些干货的,比如这篇:像白痴一样思考,像专家一样行动。而马云俞敏洪,流传的往往是鸡汤型内容,没啥实质的意义(不代表他们人怎么样,只是你从微博看不出来)。如果你发现一个一流选手,看看他的关注。那里面出一流的概率比较大。
另外知乎也是不错的地方,看看人们回答问题的质量,大概可以判断一个人的水准。
确定当下目标
Alan Kay,计算机行业的大师,有一句名言: The best way to predict the future is to invent it. (预测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创造它)
对于我们未来最大的影响,莫过于今天的选择。对于职场新人而言,我觉得有这样的几件事情,是当下要做好的:
·                                 掌握一门必杀技
·                                 夯实基本功
·                                 探索你的兴趣
·                                 提升你的视野
·                                 深度探索求职方向
掌握一门必杀技
所谓必杀技,就是当你去求职时,足以打动面试官,给你工作机会的技能。
大多数人面试时,团结同学热爱工作勤劳勇敢善良的话说了一堆,面试官昏昏欲睡。因为你根本就没抓住对方的痛点。这也是我觉得为什么去读研,通常是一种浪费。因为你的研究生经历,并不能必杀雇主。而只是有能加点分。锦上添花的事情永远没有雪中送炭来的有效。
去年的双十一,上海的商场人都空了很多。为什么呢,因为是天猫的双十一节。打动一大群人的,不是唧唧歪歪的理由,就三个字:大折扣
必杀技跟你求职的具体工作相关,你需要去看看工作的要求。但如果是在校学生,需要先获得好的实习机会的(非技术类)Excel通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大多数公司,招实习生通常都是打杂的。Excel是打杂头号利器。打杂打的好,很多时候比你是什么学校都强。
夯实基本功
基本功就是绝大多数工作,都需要的那些基础能力。对于职场中人而言,几乎任何职位,有两个头等重要的基本功: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
                                                                                                就业指导中心
                                                                                                    2015.4.17
 
版权所有: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Copyright © 2011 www.hbvcfl.com.cn. All Rights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院办电话:0335-5926020 传真:0335-5926020
技术支持:图书馆 信息网络部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