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就业信息网!
首 页 学院概况 就业政策 就业指导 就业动态 职业测评 毕业生资源 联系方式 学院首页
今天是:
滚动公告: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就业信息网改版啦。
 您的当前位置: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河北外院图片网>> 就业指导 
毕业生就业案例
【字体:大 中 小】 【2011年11月15日】 【作者/来源 tanlong】 【阅读:次】 【关闭
毕业生就业案例
 
姓名:王同学    性别:女    专业:应用韩语    辅导员:杨老师
毕业院校: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原秦皇岛外国语职业学院)
毕业时间:2008年7月   
联系方式:
现工作单位:xx市xx有限公司
 
老师那里得知学校在征集就业案例,虽然我的案例算不上成功,但是为了激励学弟学妹们努力学习,我愿意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些我的成长经历与经验。
在人生的道路上一路走来有许许多多我们为之拼搏为之努力的事情,有许许多多令我们无能为力的事情,还有许许多多努力了辛苦了挥洒了但结果却差强人意的事情。无论是哪一种,我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永远向前看!要永远相信你自己!
下面是我想对你们说的作为一个过来人的肺腑之言:
 
天道酬勤
 
08年毕业,学校外教老师推荐我来天津津南区的一家韩国公司工作。当时面试的时候十分紧张,感觉踏入社会的脚步是这么的忐忑不安。尽管我的面试回答很不流畅,还有很多错句,可是对方还是很亲切的称赞我韩语讲得好。就这样我与另外一位同学一起被分到了生产管理部门。公司很小,所以我们从基本的资材,生产流程,营业到品质都要学习。有时候为了了解产品我们主动去车间跟其他工人一起操作。我永远都相信一句话,那就是“做事情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只有亲自去做了去尝试了才知道其中的奥妙与道理。那时候公司有个分厂在盐山县,但是那边缺少管理人员,总经理就把我们两个派去了。去了以后才知道那里是个很落后的地方,住的地方很简陋,冬天没有供暖设施,卫生间洗澡间都是男女共用。四周荒凉,买东西要坐车到很远的地方。到了那里不到一个月我的那个同学就辞职了,这是常人都很理解的行为,可是我留下了,因为我一直坚信老师和我说的一句话“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管理车间纪律,给公司买东买西,管理食堂人员,偶尔还当出纳兼会计,每周坐公司送货的卡车去总公司报告业务,我庆幸我坚持了下来,我庆幸我来到外院学习到这么多生存的技能。车间的员工们对我也越来越亲近,还带我出去吃东西,休息时间来我房间找我聊天。大家都是很单纯的孩子,我想为他们做些事情,想帮助他们。人的价值有时候并不在于你可以挣来多少钱,他们给我的是心灵上的馈赠,是精神上的鼓舞,是无价的财富!五个月后我递交了辞呈。总经理问我干得好好的为什么要辞职,我很坚定的告诉他,我觉得这里已经不适合我了,这里空间对我来说已经不能满足我的发展需要了。于是他极力挽留我并承诺给我涨工资让我再考虑一下,可我还是决绝的告诉他我要离开!人在最青春年华的时候要不断向上攀登才不负年轻过一回!我很感谢他,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在学校里有老师的关爱同学的帮助,但是在这里在这样一个真实的社会里我只能靠自己去努力去拼搏,去尝试去学习!通过车间管理,我了解到了韩国企业的运营理念,通过购买东西,发放工资,报销经费了解到了组成公司的其他支援性工作。有时我不禁想这可能为我现在的工作打下了一个连我自己都没发觉的基础……在后来的工作当中明白过来,那些不就是现在的生产管理,总务,财务,采购,营业以及品质部门吗?这几乎囊括了一个公司所有的部门。可是当时我并没有意识到这么多,就是想交给我什么我就要去完成什么而且要完成的漂亮!
有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是不付出就什么都没有!
11月我来到xx,天津西青区的一家韩国公司。这次面试相比第一次信心增强了许多,我的信心不是来自于我的实践经验,而是来自于我扎实的韩语水平和一颗坚韧的心,那么艰苦的工作我都一个人扛下来了,所以现在只有我不会做的事情没有我不能做的事情。面试时候,当时领导旁边有位朝鲜族翻译,尽管我表达不是那么清楚但是最终还是我自己回答完整个面试过程的问话。同时我又很羡慕她能说那么流利的韩语,什么时候我自己也能达到那个水平呢。有想法就要去实现,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品质部内设的开发部门,我负责翻译资料,准备样品。刚开始韩翻中,后来中翻韩,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我不懂的词汇,我把它们搜集到一起亲自跑车间看样品,了解制作过程,不懂不会的我就去问,到后来接触客户,安排解答客户要求与疑问,解决不良问题,接受客户点检,递交客户要求资料与样品等等。09年年末入社还不到一年的我被升职为开发部副主管,开发部门单独从品质部分离出来,那时候只有我跟另外一个朝鲜族男孩。由于经常接触韩国领导,经常做这些韩文文件,我觉得自己的韩语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听到别人夸奖我时我总是在内心告诉自己,你差的还很远!开发部的工作很辛苦,一个开发工作同时要接触公司包括资材,营业,生产,品质很多的部门。因为一个新型号的诞生,它的前期准备工作往往是很艰辛的。图纸要准确,选材要正确,生产要无障碍,质量还要过关,客户要满意。就这样2年过去了,看着那么多的人在我身边来来去去,仿佛自己都快麻木了。我突然问自己,你为什么不走,为什么还要留下,在这里我付出了很多,我是个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的人,任何事情不光要做还要做的好。来了位新领导,同时又招了几名新成员,开发部从2人变成了7人。10年年底我辞去了开发部副主管的职务。在这里我不得不说在公司里最重要的还有一点就是,永远不要把你的同事当成你的朋友。有时候领导看重的不是你有多么的努力工作,而是你为人处世是不是做的好,你是不是让他满意。往往会有这样吃力不讨好的例子,努力了不一定会像希望的那样发生什么,但是不努力就什么都没有。我觉得两年的时间够了,现在开始我要去寻找自己想要的生活了,虽然以前也是很专心的在做一份工作,但是我自己很清楚,那不是我想要的。有人会奇怪,不是你想要的为什么还要做那么久,我的回答是那是因为那时我还没有说不的权利,我没的选,平坦舒服的路谁都想走但是踏上这条路之前必须先要淌过前面的小河。在这里我的韩语水平有大幅度的提高,增强了自信心,再与韩国人对话时我相信自己不会有丝毫的胆怯,我坚信我的背囊够鼓,可以上路了!
一心可以二用
 
同学们,现在要说到我现在的公司了。这家公司也是与我们学校即将建立实习基地合作的公司,天津和仁昌光电子有限公司,外商独资企业,你们的学姐学长们就在这里工作学习。
来到这里是在11年年初,我以人事总务翻译的身份被招聘进来。我想这里才是我人生道路真正意义上的开始,前面的那些经历还都只是准备工作。三位韩国面试官一起面试我,最后当场决定我面试合格,第二天就来公司上班了。虽然我是以一个翻译的身份进入到公司,但是我很清楚我要的不只这些,后来渐渐接触人事业务,招聘,外国人就业证等证件办理,现在也是一边做翻译一边做业务,很忙很累但是我很开心,原来一心是可以二用的!
公司作为一个团体,形形色色的人都在一起工作生活,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公司有公司的制度与规定,有公司的程序,要去服从要去遵守。
学弟、学妹们,无论你是即将毕业的,还要继续学习的,学生时代我们往往抱有很美好的憧憬,但是步入社会就像被唤醒一样,生活时刻在提醒你,要务实要脚踏实地不要不切实际的幻想。成功总是属于有准备的人,我希望学弟学妹们都是有准备的人,要珍惜自己在学校的学习时光,要感恩老师的教育与培养,要铭记自己的责任要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此致
 
敬礼
王同学
2011年11月1日
 
版权所有: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Copyright © 2011 www.hbvcfl.com.cn. All Rights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院办电话:0335-5926020 传真:0335-5926020
技术支持:图书馆 信息网络部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