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思政教育
学生资助
公寓管理
心理咨询
学籍管理
国防教育
联系方式
规章制度
您现所在的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内容阅读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关于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方案
添加时间:【2019年07月26日】   来源:学生处   浏览次数:  
 
为深入落实《秦皇岛市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方案》(秦教财﹝2018)12号)文件精神,贯例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扶贫脱贫领域问题,整改巡察和“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决策部署,解决我院教育扶贫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堵塞管理漏洞,健全工作机制,经学院研究决定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扶贫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我院全面开展一次“回头看”,深入梳理查找教育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坚持彻查彻纠彻改,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提高责任意识、规矩意识、服务意识,坚决杜绝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教育精准脱贫目标如期实现。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彻始终,坚决纠正管党治党松软的问题,切实解决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等顽症痼疾。
(二)坚持压实主体责任
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促进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整改落实。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用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三)坚持问题导向
把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出发点、落脚点,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不掩盖、不回避。坚持开门搞整改,强化明察暗访,带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抓,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肃对待、认真解决。
(四)坚持标本兼治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落实不力的问题,又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在工作推进、日常监管、制度建设和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党委(党组)和职能部门强化教育监督、构建长效机制。
三、主要任务
(一)全面检查扶贫资助政策“10个到位”落实情况
认真对照教育扶贫领域各项资助政策规定要求,针对落实教育资助政策规定的建档立卡以及非建档立卡“四类”学生资助认定是否到位、“三免一助”是否到位、是否存在“先收后返”问题、助学金发放是否及时足额、配套资金和资助比例是否到位、资助金发放方式是否符合规定要求、资助学生评审流程是否落实规定要求、对资助学生是否建立专门台账和信息登记、是否及时更新以致存在不符合政策规定的问题、资助学生专门档案建设是否完整齐全,全面检查本系统扶贫领城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二)重点检查工作作风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围绕“四查四看四治理”要求,检査增强和践行“四个意识”情况,看职能部门领导不重视、责任落实不到位、组织不力的问题,集中治理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不坚决、不彻底问题;查“四风”问题在扶贫资助工作中的表现,看作风实不实,集中治理以形式主义宫僚主义对待扶贫资助问题;查遵纪守法情况,看干部干净不干净,集中治理资助资金管理违纪违法问题;查扶贫资助精准程度,看资助范围和条件,集中治理数据资助、虚假资助及超标准资助问题。坚决纠正和查处责任不落实、问题处置不到位、整改落实不到位,资助范围不精准、政策措施不落实、资金管理拨付不规范,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追责问责不力、压案不查、办人情案关系案等问题。
(三)重点检查履行主体责任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围绕学院贯彻上级关于扶贫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和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检查贯彻落实上级要求不坚决不彻底,敷衍应付、底数不清、措施不力,没有将扶贫资助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没有因地制宜制定扶贫资助工作方案,没有落实“两聚焦、三紧盯”(聚焦资助对象、聚焦资助资金、紧盯工作流程、紧盯资金拨付、紧盯审计报告)自查自纠要求等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四)重点检查履行监管责任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对照省市相关教育扶贫资助政策规定文件和扶贫资助工作方案要求,检查学院职能部门在建立健全扶贫资助资金管理监督体制机制;推进扶贫资助政策信息公开、透明,以及工作流程规范运转;执行落实资助政策工作拖沓、进展缓慢;没有工作台账、问题清单,底数不清,缺乏监管痕迹等情况。
四、方法步骤
学院教育系统扶贫领城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自2018年5月开始,9月底结束,共分为三个阶段。
(一)自查自纠阶段(2018年5月至6月)。学生处及各系对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以及整改报告进行“回头看”“大起底”,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数字准。全面自查本院系存在的问题,不遗漏一个班级,做到自查自纠全覆盖。各系不能以年级和班级问题代替自身问题,要负责监督做好所属各班级的自查自纠工作。
建立问题清单制度。各相关部门通过对照问题台账和整改合账,清理发现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形成已完成间题清单和未完成问题清单,对未完成的整改事项,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具体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全部整改到位。要严格掌握政策,做到“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自查自纠结東后,写出专题报告。本系领导班子要进行认真研究,提出明确处理意见,并进行统计汇总,汇总内容须经主要负责同志签字背书,报大学生资助中心备案。要坚持立行立改,对查出来的问题立即进行处理和整改。各相关部门于2018年6月14日(周五)前将自查自纠工作台账以及自查自纠报告报学院政工科。
(二)集中核查阶段(2018年6月至8月底完成)。采取专项核查和自查自纠压茬推进形式,核查范围和内容同自查自纠一致,以明察暗访和随机抽查为主。大学生资助中心负责各系的核查工作,各系负责所属专业、班级的核查工作。核查重点所有贫困学生,对获得国家助学金学生情况进行逐一核查,对贫困家庭子女进行随机走访。核查工作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调阅贫困学生认定方案;二是查阅原始会议记录;三是审核助学金发放原始领取手续;四是个别访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五是深入贫困学生家庭核实情况,务求把问题查清楚、查彻底。对集中核查发现的问题,要提出处理和整改意见,移交责任单位进行处理和整改,并建立移交问题台账、追要办理结果,确保处理和整改到位。各相关部门核查情况请8月31日(周五)前报送学生处政工科。
学院将成立专项治理核查组,由学院领导带队,从部分相关部门抽调负责人员会同学生处政工科、财务等负责同志进行重点核查。具体抽查时间另行通知。
(三)建章立制、巩固成果阶段(2018年9月份)。
学院要认真进行总结分析,针对普遍性、规律性问题向相关单位和和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建立完善长效机制。9月15日前,综合各方面情况,向市教育局主管部门作出专题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切实増强“四个意识”,严格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既是整改落实的第一责任人,也是“回头看”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靠前指挥、亲自自部署、具体协调、直接督办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负责、主动沟通、密切配合、统筹协调,加强督促指导和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回头看”工作深入开展。
(二)坚持分类处置
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类处置。对已取得成果的事项和基本到位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反弹回潮;对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持续用力;对新发现的问题,要从重处理,体现越往后执纪越严,切实增强工作的执行力。
(三)健全工作机制
围绕检查重点,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杜绝走过场,切实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各相关部门做好整改工作。建立举报受理制度,各相关部门专项治理办公室要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在校宣传栏、广播站、官网等媒体公布,接收全体师生监督举报。建立查否复查制度,对上级交办核查问题,责任单位查否后又被上级部门或有关单位查实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建立公开曝光制度,要定期通报查处的典型案件,适时召开警示大会,形成强大震撼。建立报告通报制度,每月20日前各相关部门要向学生处政工科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学院专项治理小组将定期通报情况。
(四)强化责任追究
对组织不力、走过场,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要按照管理权限,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处理。对冒领、套取、挪用、滞留资助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给予严肃处理,并立即追缴违规资金;对于涉嫌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五)坚持统筹推进
各系要把“回头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工作全局,强化统筹协调,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结合起来,同省市委重点工作大督查等活动结合起来,共同推进、协调发展,在全院营造抓落实、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Copyright © 2013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学工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部 管理登陆


地址:河北·秦皇岛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066311) 电话:0335-5926065 5926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