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思政教育
学生资助
公寓管理
心理咨询
学籍管理
国防教育
联系方式
规章制度
您现所在的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内容阅读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方案
添加时间:【2019年07月29日】   来源:学生处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使国家针对大学生资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更好的在受助学生当中开展“励志、诚信、感恩”的资助育人教育,使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落地,学院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的通知》(秦教财﹝2018﹞7号)文件精神,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工作目标
建立宣传教育长效机制,紧紧围绕资助管理服务和资助育人工作,充分利用展板、宣传栏、专题印刷品、校园网、微信、微博等宣传媒介和平台,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体系,总结介绍资助工作的好方法、好经验,树立推广受助学生励志成才的事迹典型,促进政策落实,提升资助效果。
二、工作重点
(一)建立完善资助工作信息发布机制
学生处及各系在招生、开学、毕业、入伍期间,及时通过展板、宣传栏、印刷品、各类媒体平台进行信息发布,全面介绍资助政策,发布工作进展情况。
(二)建立资助政策“两节课”宣教制度
各系在开学时给学生上一节本学习阶段资助政策宣传课,在学生毕业前上一节资助政策宣传课。
(三)建立宣传品发放制度
学生处做好随录取通知书发放《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工作,确保新生人手一本。
(四)建立资助舆情处置机制
学生处和各系对学生资助方面的重要舆情及各类突发事件,及时跟踪收集、认真分析研判、妥善应对处置,并在第一时间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五)进一步强化学生资助工作热线电话制度
在学生处网站公布资助工作电话号码(5926096),安排专人值守,确保工作时间保持畅通,通过热线电话及时搜集师生意见、答复师生疑问、处理师生投诉。
(六)改进宣传方式,提高宣传效果
学生处及各系要充分发挥校园宣传栏,手抄报、报刊等传统媒体作用,积极运用移动通讯平台、网络平台等新媒体,构建覆盖广、效率高的资助信息融合传播体系。
三、实施方案
时间:4—5月
主题:普及资助政策月
内容:通过资助热线电话、微信、现场咨询活动,使学生掌握建档立卡、各类奖助学金、学费补偿等不同资助项目的申报条件和申请程序,掌握助学贷款的申请办理与还款程序。
时间:6—7月
主题:毕业生和大学生服兵役资助政策宣传月
内容:
1.各系做好毕业生资助政策宣传课,对贷款毕业生要重点做好贷款毕业确认工作,宣讲借款人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以及贷款逾期后果。
2.学生处联合武装部宣传在校生、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退役复学学生学费资助政策及退役士兵教育资助政策。
3.学生处联合招生办公室发放《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工作,确保新生人手一本。
时间:7—8月
主题:开展家访活动普及资助政策
内容:组织教师家访小组、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到学生家庭普及宣传高校大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时间:9—10月
主题:新生资助政策宣传月、学生信息采集月
内容:
1.做好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政策宣传和落实工作。
2.学生入学后,结合入学教育或班会给学生上一节本学习阶段资助政策,特别是建档立卡政策的宣传课,全面宣讲在校学习期间国家及学院出台的各项资助政策及具体的申请、发放操作办法。
3.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奖助学金申请评定等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得到有效资助。
4.做好建档立卡学生的信息统计以及上报工作。
时间:11—12月
主题:感恩教育月
内容:积极组织开展以感恩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学生处以及各系在获奖(助)学生中选树自强自立先进典型,组成先进宣讲团进行宣讲,巡回宣讲,激发广大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奋图强、积极进取的信念。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生处统筹安排,重点推进,发挥学生工作资助队伍的积极性,调动广大师生的自觉性。
(二)完善工作机制
1.学生处和各系加大资助宣传力度,加强沟通,明确责任分工;将具体工作任务落细落小,创新宣传方式,增进宣传实效。
2.建全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核机制,把资助政策宣传和落实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学生处、大学生资助中心、各系学工办及专兼职辅导员的量化考核体系,形成“计划—执行—反馈—监督”的完善机制。
(三)注重总结提升
1.各系要结合自身实际,梳理存在问题,挖掘已有经验;科学制定并有效落实切实可行的宣传计划(方案),把握精准定位,突出学院特色;深化活动总结,促进工作提升。
2.以大学生资助中心为主导、学生资助宣传工作主力队伍为成员建立科研小组,总结宣传工作中的经典案例,进行科研立项,深入调查研究,形成理论体系。
3.各系于每年1月1日将本年度资助工作总结上报学生处备案。

Copyright © 2013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学工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部 管理登陆


地址:河北·秦皇岛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066311) 电话:0335-5926065 5926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