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思政教育
学生资助
公寓管理
心理咨询
学籍管理
国防教育
联系方式
下载专区
您现所在的位置: 首页>>下载专区>>内容阅读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管理办法(试 行)
添加时间:【2018年03月24日】   来源:学生处   浏览次数: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管理办法
(试 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冀教财〔2016〕35号)和《河北省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管理暂行办法》的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工作,为确保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顺利实施,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学院在籍在校学生。
第三条 本办法的资助范围为在我院就读,具有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注册学籍的我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是指符合国务院扶贫办发布的《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方案》相关规定,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登记的在校学生。
 
第二章 资助对象基本条件
第四条 资助对象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三)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四)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五)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生活俭朴。
第五条  就读期间已享受国家有关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的,不再重复享受其他同类资助政策。
 
 
第三章 资助内容
第六条 在我院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采用直接免除方式,不得“先收后返”。
第七条 建档立卡学生补助标准(每生每年)暂定如下:学费5000元,住宿费800元,教科书费500元。国家和省政策有变化时,按相关政策执行。
第八条  当财政补助标准低于实际减免标准时,不足部分由学校从事业收入中提取的资助资金中解决。
第九条 根据国家助学金评选要求,所有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均需履行助学金评选程序,符合条件的享受国家助学金。未评选上助学金的建档立卡学生,学校按照最低档次国家助学金标准给予等额补助,所需资金从学校提取的事业收入中列支。
 
第四章   资助程序
第十条 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原则上每学年初申报一次。
第十一条 我院于每年秋季开学初受理建档立卡学生提出的申请,学生需提交《河北省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证明材料包括:身份证(或户口簿)、扶贫部门颁发的扶贫手册原件和复印件或相关部门证明材料,各系进行初审。
第十二条 各系在审核确定后,组织学生填报《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申请表》,并将《河北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审核表》、《河北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上交学生处备查。
第十三条 对于提出申请的学生,学校暂缓收取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审核后予以免除或补收。
第十四条 组织享受资助学生填写《XX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资金确认表》,各系及学生处分别留存。
第十五条 除按上述时间节点集中办理外,其他时间接到学生免学杂费申请,也应及时受理、及时认定。
 
第五章 资助工作要求
第十六条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实行校长负责制。学生处下设学生资助服务中心作为指定专门机构,具体负责此项工作。
第十七条 建立专门档案,将学生申请表、受理结果、免除资金等有关凭证和工作情况分年度建档备查,档案资料按相关规定保存。
第十八条 建立完善学生电子学籍及学生资助信息系统,及时将信息录入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确保学生信息完整准确。
第十九条 妥善保管相关纸制档案和存储介质上的学生信息,不得用于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和更新本部门信息以外的事项,未经许可不得对外提供和公开,更不得随意泄露。通过网络比对的,要加强网络安全建设,确保学生信息不被泄露和窃取。
第二十条 在发放录取通知书时,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形式,将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告知学生和家长。
第二十一条 精心组织,积极行动,抓好落实,努力营造出热烈的宣传声势和氛围,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普遍知晓。
第二十二条 切实加强资助资金的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和相关管理办法的规定,确保专款专用。对于挤占挪用资金、弄虚作假套取资金等行为,将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427号)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由学生处会同计财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负责解释,各系可依据本办法制定实施细则。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附件、建档立卡学生、学工办填写表格

Copyright © 2013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学工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部 管理登陆


地址:河北·秦皇岛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066311) 电话:0335-5926065 5926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