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系部新闻-
- 专业动态-
- 通知公告-

就业指导

职业规划案例
发布人:学前教育系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8日
某高校女生,计算机专业,在临近毕业时常常对自己的职业动向难以选择。就现在来说计算机专业属于热门,找一份差不多的工作并不难,但由于自己是女生,在就业时肯定又不如同班的男生,同时自己对教师的职业比较喜欢。在这种存在多重矛盾的情况下,我们不妨和她一起进行一次有关职业规划方面的认真思考,并通过对其职业前途的规划来确定其就业方向:
w  Who are you?
 某重点高校计算机专业毕业生;w  
 优秀学生干部,学生成绩优秀,英语通过国家六级;w  
 辅修过心理学、管理学;w  
 参加过高校演讲比赛,拿过名次;w  
 家庭状况一般,既不属于有钱之类,也不是拮据的那种父母工作稳定,身体健康,暂时还不需要有人特别照顾;w  
 自己身体健康;w  
 性格上不属内向,但也不是特别活跃,喜欢安静。w  
w  What you want?  很想成为一名老师,这不仅是儿时的梦想,而且比较喜欢这种职业;
 其次可以成为公司的一名技术人员;w  
 如果出国读管理方面的硕士,回国成为名企业管理人员也是可以接受。w  
w  What can you do?
 做过家教,虽然不是自己的专业,但与孩子交流有天生的优势,当学生成绩进步时很有成就感;w  
 当过学生干部,与手下人相处比较好,组织过几次有影响的大型活动;w  
 实习时在公司做过一些开发,虽然没有大的成就,但感觉还行。w  
w  What can support you?
 家里亲戚推荐去一家公司做技术开发;w  
  GRE考得还可以,已经申请了国外几所高校学金还很难说,况且现在签证比较困难;但能不能有奖学金。
 去年曾有几家学校来系里招聘教师,但不是当老师,而是要去学校做技术维护,今年不知会不会有学校再来招聘教师;w  
 有同学开了一家公司,希望自己能够加盟,但自己不了解这个公司的具体业务,也不知道它有多大的发展前途。
w   What you can be in the end?
最后的选择可能有4种,分别如下:
 (1)到一所学校当老师,自己有这方面的兴趣和理想
 在知识和能力方面并不欠缺,并且自己有信心成为学生心中理想的好老师。不足的就是缺乏作为一名教师的基本训练以及一些技巧,但这可以逐步提高。(2)到公司做技术人员,收入上会好一些,但通过这几年的发展看,这种行业起伏较大,同时由于技术发展较快,得随时对自己进行知识更新,压力较大,信心不足,兴趣也不是很大。
 (3)去同学的公司丢掉专业,从底层做起,风险较大,这与自己求稳的心理性格不符,同时家庭也会有阻力。 
 (4)如愿以偿获得奖学金,能够出国读书,回国后还是去做一名企业管理人员。不确定因素较多,且自己可把握的较少,自己始终处于被动状态。 
  单纯从职业发展上看,这4种选择都有其合理性,但如果从个体而言,第一种选择显然更符合她本人的职业取向。从心理学上看,选择第一种能够使她得到最大的满足,在工作中也最夸易投入,做出一定的成绩后会有很大的成就感。从职业前途看,教师这个职业也日益受到社会的尊重,社会地位呈上升趋势。从性格上看这种职业也比较符合她的职业取向。主要困难是非师范毕业生进入这个职业的门槛比较高,如果她能够确定自己的最终目标后努力去弥补与师范生在职业技巧方面的差距.那么,她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将为时不远。
版权所有: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2013 Hebei Vocational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招生办电话:0335-5926130  系办电话:0335-5926117  学工办电话:0335-5926281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页面设计:赵鹏飞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