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学习在路上(专栏)
添加时间:18年05月18日  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讲故事:中华文明历史悠久

中华文明历史悠久,从先秦子学、两汉经学、魏晋玄学,到隋唐佛学、儒释道合流、宋明理学,经历了数个学术思想繁荣时期。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产生了儒、释、道、墨、名、法、阴阳、农、杂、兵等各家学说,涌现了老子、孔子、庄子、孟子、荀子、韩非子、董仲舒、王充、何晏、王弼、韩愈、周敦颐、程颢、程颐、朱熹、陆九渊、王守仁、李贽、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鲁迅等一大批思想大家,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化遗产。中国古代大量鸿篇巨制中包含着丰富的哲学社会科学内容、治国理政智慧,为古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中华文明提供了重要内容,为人类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

  ——摘自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学习路上

习近平: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

【学习路上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健康成长。习近平同志围绕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深刻论述了新形势下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明了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成长道路,对于准确把握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团员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先进性和光荣感,动员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了《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本书内容,摘自习近平同志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至二○一七年五月三日期间的讲话、演讲、批示、贺信、回信等四十四篇重要文献,分八个专题,共计一百八十九段重要论述。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该书第八篇重点阐述“加强党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领导”,部分精彩论述如下: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把青年看作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从来都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201354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277-278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各级领导干部要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

——《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201354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281-282

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党和政府要始终关心各族少年儿童,努力为他们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老师、家长要承担起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成长成才的责任。少先队组织要更好地为少年儿童服务。全社会都要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支持少年儿童工作。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

——在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代表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时的讲话(2013529日),《人民日报》2013531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高校工作,始终关心和爱护学生成长,为他们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要全面深化改革,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流动,不断激发广大青年的活力和创造力。要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帮助学生们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到学生们中去、同他们交朋友,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54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第9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在当今中国,没有大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么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绝对不能有丝毫动摇。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201522日)

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少先队辅导员、少年儿童工作者为国家和民族未来、为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党和人民感谢你们。希望少先队组织牢记使命,教育引导亿万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各界都要重视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工作,关心爱护少年儿童,重视支持少先队工作,为少年儿童办实事,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每一位家长、每一个成年人都要为孩子们做出榜样。

——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的讲话(201561日),《人民日报》201562

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群团工作是党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群众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工作。群众工作是党的一项根本性、基础性工作。由于党的群众工作对象众多、层次多样,党需要建立旨在广泛联系各方面群众的群团组织来帮助党做群众工作。这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76)

各级党委要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加强群团干部培养管理,选好配强群团领导班子,提高群团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要教育引导群团干部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守纪律、讲规矩,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做到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树立正确政绩观,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要想得透、看得淡、放得下,做到在务实中成长、在实干中进步。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76)

党的群团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在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必须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党的群团工作的领导。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76)

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群团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各级党委要把党的群团工作摆上重要议程,纳入党委工作总体格局,同党委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党委在每届任期内应该召开专门工作会议,党委常委会应该定期听取群团组织工作汇报,每年都要进行专题研究。党委主要领导要积极参加群团组织的重大活动。要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领导责任。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76)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必要的人力财力物力保障,重点解决好群团工作缺资源、缺手段特别是基层力量严重薄弱的问题,在阵地建设、项目筹划、资源使用、力量调配等方面整合联动。要支持群团组织发挥监督作用,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76)

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既要得力,又要得法。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积累了许多很好的经验,要坚持运用、发扬光大。同时,要适应形势发展,改进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提高党的群团工作科学化水平。要把握群团组织特点,不能直接用管理党政机关的办法来管理群团组织,要给群团组织留出创造性开展工作的空间。要转变不合适的工作方式和领导方式,注重从实际出发,怎么有利于培养群团组织的威信,怎么有利于调动群团干部的积极性,怎么有利于广泛组织动员群众,就怎么去做。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76)

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青年运动的特点和规律,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帮助和支持广大青年在时代的舞台上展现风采、发光发热,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的激情和力量。

——《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2015724日),《人民日报》2015725

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671日),人民出版社单行本,第27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高校教师队伍中,党员占百分之五十五以上;每年全国新发展的党员中,高校学生占百分之三十七以上。党员做先锋、做示范,群众就会跟上来。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当好表率。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127

 

习近平谈共青团工作: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健康成长。习近平同志围绕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深刻论述了新形势下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明了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成长道路,对于准确把握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团员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先进性和光荣感,动员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了《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本书内容,摘自习近平同志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至二○一七年五月三日期间的讲话、演讲、批示、贺信、回信等四十四篇重要文献,分八个专题,共计一百八十九段重要论述。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该书第六篇重点阐述“团的干部必须心系青年、心向青年”,部分精彩论述如下:

团的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团干部应该最富有理想。要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自身必须坚定,打铁还需自身硬。

——《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2013620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也是我们理想的旗帜。团干部要在广大青年中树立威信、形成号召力,首先要高扬理想旗帜。自己理想旗帜举得高、守得住,才能服人。

——《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2013620日)

团干部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认识到历史怎样走过来、怎样走下去,从而牢牢把握规律、把握真理,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2013620日)

团的干部,必须心系广大青年。共青团是为党做青年群众工作的组织,团的干部是做青年工作的,必须心系青年、心向青年。做团的工作必须牢记,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青年,必须密切联系青年。如果不能深入广大青年,自说自话,自拉自唱,工作是很难做好的。团干部要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努力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

——《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2013620日)

团结广大青年,一要坚持以青年为本,着力增进对青年的感情,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千万不能官气很重、架子很大,要同青年交朋友、心连心,真正赢得广大青年信任。如果每个团干部都有二三十名贴心的青年朋友,那做工作就不一样!二要了解青年,主动深入基层、走进青年,知道青年想什么、要什么,真心诚意为他们办事,使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的关怀、团的关心、社会的关爱。

——《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2013620日)

团的干部,必须提高工作能力。当今时代是知识爆炸的时代,各种新知识新技术日新月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我说过,我们都要有“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我刚才说要做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网络空间、现代艺术等方面青年的工作,其实不容易做。因为这些青年做的工作往往是前沿性的,操作的技术都是最先进的,吸收的观念都是最时尚的,简简单单做工作不会有成效,而是要下很大功夫。团干部是同青年人打交道的,青年人接受新事物快,如果我们自己的知识水平、见识程度跟不上广大青年,说科技说不上,说文艺说不通,说工作说不来,说生活说不对路,说来说去就是那几句官话、老话、套话,同广大青年没有共同语言、没有共同爱好,那当然就会话不投机半句多。

——《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2013620日)

团干部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才能同青年对上话、交上心,才能对青年有说服力和亲和力。千条线万条线,团干部提高各方面能力,重点要提高做青年工作能力。要勤奋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青年学习,到青年中去,到基层去,在同广大青年的密切交往中提高工作本领,在同他们打成一片中找到做好青年工作的有效办法。

——《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2013620日)

的干部,必须锤炼优良作风。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一要讲“严”字,一个人在年轻时多锤炼、多摔打是好事,对个人成长、事业发展都是宝贵财富。二要讲“实”字,团的工作有自身特点,团干部既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更要有脚踏实地的作为;既要有推陈出新的勇气,更要有埋头苦干的精神;既要有谋划长远的意识,更要有一步一个脚印的行动。

——《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2013620日)

团干部大多比较年轻时就担任了一定职务,受到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多一些。越是这样,越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越要做到防微杜渐,守得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我一直讲,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要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养成慎始、慎独、慎微的意识,经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走好人生每一步。

——《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2013620日)

团干部要敢于到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的地方,砥砺品质,提高本领。自己思想认识提高了,知识多了,本领大了,到什么岗位都能适应。

——《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2013620日)

群团干部队伍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组织保证。虽然大家主要做党的群团工作,但时刻都要牢记自己是党的干部,党对大家的要求和标准是一样的,必须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努力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76)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群团干部要由知群众、懂群众、爱群众的人来当,要有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和经验,懂得群众的语言和习惯,熟悉群众的愿望和心声,善于运用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方式方法。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76)

共青团是先进青年的组织,各级团的领导干部要从严选拔、从严管理,注重从各个领域培养选拔。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76)

广大群团干部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自觉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慎始慎初、慎微慎独,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76)

 

习近平勉励青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健康成长。习近平同志围绕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深刻论述了新形势下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明了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成长道路,对于准确把握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团员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先进性和光荣感,动员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了《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本书内容,摘自习近平同志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至二○一七年五月三日期间的讲话、演讲、批示、贺信、回信等四十四篇重要文献,分八个专题,共计一百八十九段重要论述。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该书第三篇重点阐述“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部分精彩论述如下: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

——《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201354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278

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

——《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201354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280

广大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要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

——《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201354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280-281

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这样的有志青年,成千上万这样的有志青年,正是党、国家、人民所需要的。

——《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2013620日)

实现中国梦,最终要靠全体人民辛勤劳动,天上不会掉馅饼!特别是要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教育,让他们从小就树立起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观念,不要养成贪吃懒做、好逸恶劳、游手好闲、投机取巧、坐享其成等错误观念。这是真正关系我们民族发展的一个长远大计,一定要抓好。

——《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20131023日)

“少成若天性,习惯之为常。”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要求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之中,体现在学校日常管理之中,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4224日)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这是中国先人对当时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在当代中国,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应该坚守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经过反复征求意见,综合各方面认识,我们提出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层面的价值要求。这个概括,实际上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

——《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54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第3

我为什么要对青年讲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是因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

——《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54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第6

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知识是树立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础。古希腊哲学家说,知识即美德。我国古人说:“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大学的青春时光,人生只有一次,应该好好珍惜。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鲁迅先生说过:“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

——《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54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第6-7

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德者,本也。”蔡元培先生说过:“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这就是我们的用人标准为什么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因为德是首要、是方向,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同时,还得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

——《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54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第7

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人们付出的辛劳才能结出果实。面对世界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信息时代各种思潮的相互激荡,面对纷繁多变、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社会现象,面对学业、情感、职业选择等多方面的考量,一时有些疑惑、彷徨、失落,是正常的人生经历。关键是要学会思考、善于分析、正确抉择,做到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了这把总钥匙,再来看看社会万象、人生历程,一切是非、正误、主次,一切真假、善恶、美丑,自然就洞若观火、清澈明了,自然就能作出正确判断、作出正确选择。正所谓“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54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第7-8

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核心价值观才能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礼记》中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有人说:“圣人是肯做工夫的庸人,庸人是不肯做工夫的圣人。”青年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心浮气躁,朝三暮四,学一门丢一门,干一行弃一行,无论为学还是创业,都是最忌讳的。“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青年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滴水可以穿石。只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成功就一定在前方等你。

——《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54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第8

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不要顺利的时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一遇挫折,就怀疑动摇,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了。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坚守在中国大地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自己的宝贵人生。

——《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54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第8

记住要求,就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熟记熟背,让它们融化在心灵里、铭刻在脑子中。由于大家还在学习阶段,社会阅历不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涵义不一定能理解得很深,但只要牢记在心,随着自己年龄、知识、阅历不断增长,会明白得更多、更深、更透。在成长过程中,要结合学习和生活等实践,不断想想所记住的这些要求,不断加深理解。古往今来,大凡很有作为的人,都是在少年时代就能够严格要求自己。

——《从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530日),《人民日报》2014531

心有榜样,就是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我国历史上有很多少年英雄的故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也涌现了大批少年英雄,他们中不少人的名字同学们可能都听说过。过去电影《红孩子》、《小兵张嘎》、《鸡毛信》、《英雄小八路》、《草原英雄小姐妹》等说的就是一些少年英雄的故事。今天,好儿童、好少年就更多了。你们学校也有被评为“最美少年”的。另外,各行各业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包括航天英雄、奥运冠军、大科学家、劳动模范、青年志愿者,还有那些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好人,等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大家要把他们立为心中的标杆,向他们看齐,像他们那样追求美好的思想品德。这就是孔子讲的:“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从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530日),《人民日报》2014531

从小做起,就是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养成好思想、好品德。“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个人的生活都是由一件件小事组成的,养小德才能成大德。少年儿童不可能像大人那样为社会做很多事,但可以从小做起,每天都可以想一想,对祖国热爱吗?对集体热爱吗?学习努力吗?对同学们关心吗?对老师尊敬吗?在家孝敬父母吗?在社会上遵守社会公德吗?对好人好事有敬佩感吗?对坏人坏事有义愤感吗?这样多想一想,就会促使自己多做一做,日积月累,自己身上的好思想、好品德就会越来越多了。听说有的同学喜欢比吃穿,比有没有车接车送,比爸爸妈妈是干什么工作的,这样就比偏了。一定不能比这些。“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要比就比谁更有志气、谁更勤奋学习、谁更热爱劳动、谁更爱锻炼身体、谁更有爱心。

——《从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530日),《人民日报》2014531

广大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养成高尚品格。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要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426日),人民出版社单行本,第11

 

 

 

 

Copyright © 版权所有: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数字信息系

地址 :地址: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电话:0335-5926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