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内容阅读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3日   来源:    点击数:

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第1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
第1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2012年9月14日~20日,是第1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根据秦皇岛市语委《关于转发河北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1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秦教[2012]216号)文件精神,为搞好我院第1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以下简称推普宣传周),更好的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进一步提高我院语言文字应用水平,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巩固我院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成果,提升我院师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高师生社会语言文字应用的法制意识、语言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构建和谐校园语言生活,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二、活动主题
    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三、活动要求
(一)突出主题,做好宣传。本届推普周宣传活动要围绕“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主题。围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宣传国家和省语言文字相关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和规范标准;宣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语言文字工作的要求。宣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根据外语院校特点,宣传普通话与方言、国家通用语言与外语的关系;宣传蕴含在语言文字中的中华优秀文化。
   (二)认真策划,精心组织。第15届推普周活动在学院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基础部、各系、组宣统部、学生处、团委等部门共同组织。依托校园媒体等重点领域,广泛发动学生参与。各系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全院校师生不断增强依法、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不断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水平。
   四、活动内容
   (一)宣传工作
    1.在学院大门口、综合楼、图书馆等部位悬挂、播放第15届全国 “推普周”宣传标语。
2.利用学院语言文字网进行宣传。
3.宣传周期间,学院广播站做一期推普专题节目,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教育部等九部委《关于开展第1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管理办法》等。
    4.学生处部署,各系学工办利用新生入学教育对新生进行宣讲,使全体新生了解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相关法规和我院语言文字工作制度,树立语言文字规范化意识。
   (二) 相关活动
1.团委组织各系学生开展经典诵读和规范汉字书竞赛活动,推荐优秀学生参加学院、秦皇岛市比赛(9月20日前)。
2.由基础部组织“外语学习与普通话”征文。
3. 由语委办组织人员对全院各部门文字应用情况进行一次专门检查。
    推普宣传周结束后,各系将推普活动的计划、成果、总结、图片、视频等相关材料于9月21日前上交语委办,由语委办撰写本届推普周活动的工作总结。
语委办联系人:刘卫民 联系地址:综合楼311室
联系电话5926150   电子邮箱:ah620@163.com
                         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一二年九月十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语言文字网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电话:0335-5926150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