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党校- 理论学习- 办事流程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统战部工作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作者:张继磊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10日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723号)和市委、教育工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现就推进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突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政治信仰更加坚实、宗旨观念更加牢固、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党的基层组织活力更加显现,为我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建优质高职院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学院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文件的规定要求,扎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持续不断打牢“学”这个基础,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下去,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及时转化为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一)深化拓展“基础在学”,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形成自觉。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自觉把学习教育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过程,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把稳思想之舵。以党章为统领,深入学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引导党员不断深化对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廉洁自律的认识,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修课”,坚持系统深入学、针对问题学、付诸实践学,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自觉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筑牢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思想根基。要区别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习指导,各级党组织做到年度有安排、季度有专题、月月有计划、学习有痕迹。要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纳入党员、干部培训轮训的必修课程,确保学习教育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二)深化拓展“关键在做”,在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上体现新担当。

引导党员践行“四讲四有”党员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坚决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在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中“看齐创优当先锋”。党员要佩戴党徽,推动党员亮出身份、强化责任,在本职岗位上积极主动作为、展示先锋形象。设立党员示范岗、评树育才成才标兵,选树一批“好书记”“好党员”,大力宣传“两优一先”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深化拓展“重点在改”,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新成效。

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以解决问题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尺,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把查找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逐项对照检查,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党委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党员中重点做好“五看五查”:看理想信念,查是否做到“四个自信”,是否存在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等问题;看纪律规矩,查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否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看工作作风,查是否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是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看组织观念,查是否认真参加组织生活,是否坚持请示报告制度;看责任担当,查是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是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四)深化拓展“根本在建”,在建章立制、规范长效上实现新突破。

抓住党建工作短板弱项不放松,在建立健全基本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以制度化保障常态化。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充分调动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激发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内生动力,确保“两学一做”学得深入、做得到位。积极探索“三会一课”常态化规范化长效机制,促进党的组织生活坚持经常、落到实处。继续深化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落实,建立健全防止党员失联的长效机制、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通报和及时处理机制、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督促提醒机制等3项制度,以制度化保障常态化。认真落实政策要求,确保党费及时足额收缴。把领导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与作风整顿结合起来,严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切实解决存在问题。各级党组织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巩固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成果。做好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工作。根据党员的特点和需求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要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党员之家、党建网站等平台,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不断创新方式,但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三、推进举措

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狠抓“一个关键”、加强“两个建设”、深化“三项主题活动”、严格“四项制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一)狠抓“一个关键”

要始终抓住“关键少数”,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这一关键,以上率下、层层推动。“学”要当标兵。学院党委和各党总支要把学习作为党委(总支)会议第一议题,按年度做出学习安排,把“一章程、两准则、四条例”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必学内容,在学习上发挥领导机关示范引领作用。要将“两学”内容纳入党课学习重点、主题班会的内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制定学习计划、细化学习措施,深刻查摆问题。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做”要做模范。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党委(总支)书记每年至少为全体党员讲一次党课,班子成员要到联系的系部讲党课。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结合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切实解决政治敏感性不强、工作标准不高、政策落实不到位、脱离基层脱离群众、能力不足等问题。积极参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政治立场”“学用党内法规、严守纪律规矩”“强化使命担当、压实治党责任”三项活动,做到“六带头”,即:带头参加学习、带头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带头检查剖析、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整改提高。自觉向市委常委会《关于艰苦奋斗率先垂范的十条规定》看齐,严格执行“五到四从四多”工作法、“两式两化”落实机制,积极践行艰苦奋斗精神,在思想上追求艰苦,作风上厉行艰苦,工作上体现艰苦,生活上倡导艰苦。

(二)加强“两个建设”

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一是选好用好管好党支部书记。针对教育系统的特点,采取多渠道、多形式,把那些靠得住、懂教育、肯干事、师生公认的优秀教师充实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二是加强教育培训。组织“基层干部大培训”活动,组织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党务工作者系列培训,不断提高他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能力水平。三是抓好书记后备干部工作。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重点培养一批能做党务、懂教学、会管理的骨干队伍,并加大管理培训力度,使之能担当起支部书记的重任。

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加强党支部建设,使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一是完善组织设置。合理设置党支部,学院党委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二是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日常管理,抓好后进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开展星级党支部评比,引入基层党支部工作量化管理机制。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健全党建工作排名通报制度,对工作不力的,上一级党组织对其书记进行约谈,限期抓好整改。认真开展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逐级下发问题、责任、整改“三个清单”,建立台帐、跟踪督办、问效问责。四是加大经费保障。严格执行《中共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委员会党费收缴和使用管理办法》加大经费投入,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障。

(三)深化“三项主题活动”“亮身份、展作为、树形象”活动。

在巩固提升2016年“亮身份、展作为、树形象”活动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活动内涵。亮出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广大党员通过佩戴党徽、设立党员先锋岗、建立党员工作室、发放党员服务卡等方式亮出身份,方便群众联系,自觉接受监督。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履职尽责,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争当“改革发展先锋”;坚持立德树人,引导教师党员争当“育人立德先锋”、学生党员争当“求知探索先锋”。进一步落实好党员公开承诺制度。党支部书记与每名党员签订以共性承诺、岗位承诺和实事承诺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公开承诺责任书》,通过党务公开栏等途径公开,引导广大党员履职尽责、服务人民,在各项工作和党的建设中展示新作为,树立勤学、实干、为民、创新、廉洁新形象。

“港城党旗红,先锋在行动”活动。紧扣“三城同创”、扶贫攻坚、旅游旺季、承办省第二届旅发大会、“双违”整治等全市中心工作,以“港城先锋红色义工”党员志愿服务为载体,在全院党员中持续深入开展“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服务社区一对一”“服务旅游当先锋”“全民洗城焕新颜”“结对帮扶心连心”“植树造林绿港城”“保洁护绿美乡村”“文明交通我先行”等八项系列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学院、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育引导全院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推动发展中彰显先锋作用,在服务群众中展示党员形象,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党代表要在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夺旗争先”活动。在全院的党组织中扎实开展“夺旗争先”活动。按照市委要求,利用三年左右时间,提升党组织工作水平,打造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甚至全国叫得响、过得硬的先进党组织。积极参加市委“红旗基层党组织”选树评比活动和“五带百核”党建联盟,使我院的党建工作在各种活动中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提升。

(四)严格“四项制度”

“三会一课”制度。一是以“党员活动日”为依托,定期组织党员参加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党课。学校党委和各党总支按年度对“三会一课”作出安排,党支部制定“三会一课”具体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明确主题内容。突出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围绕议政议事、推进工作、学习教育、为民服务等,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二是持续开展讲党课活动。要积极开展“人人讲党课,人人献良策”活动。中层以上党员干部采取“双随机”的形式讲党课,时间随机、人员随机,只要时间允许,随时安排党课。党课主要内容是自己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的怎么样、“做”的怎么样,还有什么差距,怎么去改,从思想层面、政治层面怎么提升自己,从业务素质怎样丰富自己。这样不仅保证“两学一做”的常态化、制度化,而且更好使大家在其位、谋其政。三是创新形式载体。推广网络教育、“两微一端”、红色教育基地等做法,鼓励运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打造“指尖上的课堂”,以微视频、微动漫等形式,发布和推送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开展线上学习、互动交流。坚持手段服从目的、形式服从内容,避免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四是建立并实行《党支部工作手册》制度。运用《党支部工作手册》如实记载“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学院党委定期对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情况抽查调阅,对党支部工作不到位、弄虚作假的及时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对党组织书记严肃问责。

民主生活会制度学院党委要认真落实中央印发的《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保质保量召开民主生活会。把民主生活会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要利用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忏悔录作为反面教材,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对干部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约谈函询的问题,要纳入对照检查材料深刻剖析。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班子成员受到谈话函询情况;被谈话函询的党员领导干部,存在错误的应当作出深刻检查,受到提醒的应当作出整改表态,没有问题的说明谈话函询情况。针对查找的问题,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从严从实加以整改。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各级党组织每年度研究制定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方案,及时作出安排部署。对软弱涣散的支部班子要抓紧进行整顿转化,为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提供组织保障。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前,党支部要对党员状况逐一进行分析,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中,要围绕主题主旨,对照“四讲四有”标准和“四个合格”要求,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后,党支部给每名党员评定等次并向本人反馈。针对查找的问题,党支部和班子成员要分别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党员要做出整改承诺。整改内容和完成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党支部要将班子查摆的问题、整改措施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结果报上级党组织备案。把民主评议党员结果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民主评议未获得优秀等次的党员,年度考核不予确立优秀等次。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建立健全疏通党员队伍出口的长效机制。推行先锋指数管理,积极探索定性评价和量化考评相结合评议党员新路子,强化党员激励约束。

谈心谈话制度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及时发现问题。党支部书记要经常与党员谈心谈话,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做到“三必谈”:党委(总支)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党委(总支)书记与班子成员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可结合民主生活会、日常工作沟通开展谈心谈话。谈心谈话一般安排在年中或年底的组织生活会前,可结合“党员活动日”统一安排开展,也可以根据工作实际情况随时安排约谈。

四、组织保障

学院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创新思路、强化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一)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进行专门研究部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负责党务工作的人员要承担起具体责任,根据上级党委的部署,每年对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加强工作指导和组织推进。学院党委和各党总支要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牵引作用,每年梳理分析党建工作短板,研究确定一批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引领本级党建全面过硬、全面提高。

(二)严格督导考核。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委(总支)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价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各级督导组要采取明察暗访、随机调研、定点监测、现场观摩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对学习教育搞形式走过场、工作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有关规定,严肃批评、追责问责。要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日志》《工作日志》《服务日志》记录情况检查考核,把记录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民主评议党员、党内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

)营造浓厚氛围要持续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和新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和学院的部署要求,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的进展成效,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助推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要培树一批学习教育中涌现的优秀领导干部、优秀基层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加大宣传力度,用身边的榜样教育党员、激励党员,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在深处、做在实处、走在前列。

>>后台管理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党委组织宣传统战部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电话:0335-5926111 传真:0335-5926030 Email:zpfzpf38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