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党校- 理论学习- 办事流程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统战部工作 
关于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
作者:张继磊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10日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关于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

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教党〔201658号)和《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转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冀教政体〔201628号)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把全院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结合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抓好各方面基础性建设和基础性工作,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的建设贯穿始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牢牢掌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

(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

(三)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

(四)坚持遵循科学规律。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注重理论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普遍要求和分类指导相结合,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五)坚持改革创新。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增强工作时代感和实效性。

三、主要任务

做好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突出学生这个主体,把握教师这个关键,既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又着力创新德育模式,既狠抓课堂教育教学、又用好新载体新手段,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筑牢学生理想信念基石,注重方向引领。要大力加强学院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他们从社会主义思想源头和历史演进中,从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综合运用教育引导、实践养成、文化熏陶等方式,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加快经济建设和构筑美好家园的生动实践中。(牵头部门:学生工作部;配合部门:团委)

(二)打造课堂教学主阵地,构建教育体系。要打造并把握好课堂教学主阵地,遵循教书育人规律,立足学院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大力推进“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有计划、分层次举办专题培训研讨,引导广大师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这堂“育人课”,大力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增加学生对理论的认同,不断增强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创新学术话语体系,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要上好社会实践和社会活动这门“实践课”,重视和开辟第二课堂,加强学院创新创业基地、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深入脱贫攻坚一线、转型升级一线、城市建设一线,让他们在亲身参与中经风雨、见世面、受教育、长才干。(牵头部门:教务处;配合部门:团委、招生就业处、基础部)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组建工作团队。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四个统一”的要求,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着力壮大育人树人工作力量。要深入开展向模范典型学习活动,发挥师德楷模、名师大家、学术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教师把教育培养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提高人文素养和政治境界。要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引导广大教师潜心研究学问、专注教书育人,熟悉学术前沿动态,沉下去关注社会现实,更好地担当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导者。要把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纳入学院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完善选拔、培养、激励机制,着力打造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队伍。(牵头部门:教务处;配合部门:人力资源处、组织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工会、教务处、基础部)

(四)运用新载体增强工作活力,营造教育氛围。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加强校史、校训、校风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培育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点和专业特色的学院精神,努力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加强网络载体建设,搭建学生互动社区、创设主题教育网站、建立专业学术网站、“两微一端”及微博微信平台。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和危机预防干预,引导师生不断提升心理健康素质,以青春的色彩、阳光的心态为社会的和谐稳定注入正能量。(牵头部门:组织宣传统战部;配合部门:学生工作部、现代教育中心)

(五)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健全工作体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院党委对学院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对学院党建全面负责,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学院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学院党委书记主持党委全面工作,履行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院长和其他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结合业务分工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建立主要院级领导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工作,部署任务,落实措施,协调力量,形成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对学生全面发展负责,推动全体教职员工教书育人、服务育人和管理育人。(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配合部门:组织宣传统战部)

(六)加强对思政工作的调查研究,提高工作水平。学院各级领导要经常深入师生,听取情况反映,加强指导,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学院相关职能部门作用,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的同志,深入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规律和现实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新思路和新办法,培养和造就一批既有理论造诣又有实践经验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家。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重要课题列入学院科研总体规划,并给予专项科研经费的保证。(牵头部门:组织宣传统战部;配合部门:教务处、职业教育研究中心)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工作的开展,定期研究、及时部署、扎实推进。牵头部门要根据牵头任务,细化制定具体方案,分步有序实施。成员科室要明确分工、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发挥好职能作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提示任务,加强协调督导,集中精力抓好日常工作。学院各部门要建立组织领导机构,统一组织实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推进,明确分工,抓好落实。

(二)坚持以上率下。学院领导要率先垂范,亲自指导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和推进。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学习研讨、落实工作。学院各部门要坚持协调联动、层层落实责任,建立衔接顺畅、执行有力的工作机制。

(三)广泛宣传引导。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形成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舆论声势。加强与主要媒体对接,及时上报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好做法、新成效,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四)严格督导检查。各部门要配合好学院党委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工作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督查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失职失责问题,对落实不到位、敷衍应付的,要约谈问责。

(五)加强统筹协调。各部门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要坚持举一反三,防止就事抓事,要以实际效果促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附件2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

为加强对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学院党委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人员组成及主要职责如下:

一、领导小组成员及主要职责

  长:杨晓峰  党委书记

副组长:丁国声  党委副书记、院长

  员:陈光辉  党委副书记

张继有  副院长

李国平  纪委书记

张玉强  副院长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按照中央、省委、市教育工委部署要求,统筹领导推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及主要职责

  任:陈光辉.

副主任:门继军     

  员:牛春生  池会军  陈子服  王海涛  石成奎

张慧全      王振清  李剑锋  张效禹 

胡一乔 

办公室主要职责:按照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定期召开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联系会议,具体抓好各自牵头工作的专项方案制定、专项活动部署实施、专题任务内容提示、综合情况上报、督促检查指导等工作。

>>后台管理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党委组织宣传统战部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电话:0335-5926111 传真:0335-5926030 Email:zpfzpf38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