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文化讲座
作者:李平 文章来源: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年06月06日
五月是诗歌与文学的月份,五月是爱国和民族英雄的月份。农历北京时间五月初五,适逢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玻利维亚62日晚8:30),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五月端午月”中玻系列文化讲座“端午时节话屈原”圆满举办。本次讲座由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荣香主持,特别邀请了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曹丽敏副教授主讲,圣西蒙大学孔院资深本土中文教师Carolina担任西语解说,再次为中玻师生带来一场文化共享。

端午节因其深厚的文化意蕴,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是中国首个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曹老师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然后介绍了屈原的诗歌作品《楚辞》,带大家一起动情地诵读了《离骚》名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之后又配以视频演示、实物展示等方式为大家生动呈现了中国端午节的各项风俗:包粽子吃粽子的南北差异、赛龙舟活动及其在世界的广泛传播,门上挂艾草、佩戴五彩线、雄黄画额等活动背后“驱毒祛病”的民俗意义和文化内涵。最后还亲自动手为大家展示了如何缝制香包、如何艾灸、如何包粽子等,顺便为大家穿插了些许中医知识。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气氛友好愉悦,让大家、特别是玻利维亚师生,对中国端午节有了更多的认识。

 

中玻文化系列讲座由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海外共建学院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旨在为中玻双方“语言互学、文化互赏”搭建桥梁,为中文教育和中国文化推广铺设通道,同时为我院“玻利维亚研究中心”建设平台,致力于中玻语言文化纽带的不断加固。(撰稿 /李平 编辑/张慧明 审核/姜彪)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最新新闻
·学院被授予“秦皇岛市 04.01
·我院获评全市反恐怖工 04.01
·“访企拓岗促就业,校 04.01
·“访企拓岗促就业,校 03.30
·工会举办工间操活动 03.29
·学生管理系统组织政治 03.29
·我院荣获2023年度 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