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五月正圆 佳节月饼香又甜”
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中玻系列文化讲座《中秋赏月聊古今》继续开讲
作者:李平 文章来源: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年09月09日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农历八月十三日,适逢中国传统中秋节前夕(玻利维亚9月8日晚8:30),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中秋赏月聊古今”中玻系列文化讲座继续开讲。本次讲座由孔院中方院长张荣香主持,邀请了闫金霞教授主讲,闫老师曾在我院任教,从教36载。圣西蒙大学孔院本土教师Carolina担任全程西语解说,此次讲座开启了孔院中玻文化交流新学期新气象。

    中秋节又是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咏月自古就是文人骚客们亘古不变的主题,历史上留下了众多不朽的名句。闫老师从唐朝李白的诗句“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讲到杜甫的“月是故乡圆,露从今夜白”。
    中秋节还有着深厚的文化意蕴,从远古神话故事《嫦娥奔月》到现代中国的嫦娥探月工程,闫老师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述了同中秋节有关的《后羿射日》、《玉兔捣药》与《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详细地介绍中秋节习俗:祭月、赏月、吃月饼、燃灯、观潮等活动。然后讲述了现代的中国载人探月工程;最后伴随邓丽君《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动人的歌声闫老师动情地朗诵了苏轼《水调歌头》名句:“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气氛友好,让玻利维亚师生对中国的中秋节习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是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海外共建学院,中玻文化系列讲座由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旨在传播中国文化,搭建中玻双方学生相互了解的桥梁,不断促进中玻两国人民民心相通。(撰稿 /李平 编辑/张慧明 审核/姜彪)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最新新闻
·学院被授予“秦皇岛市 04.01
·我院获评全市反恐怖工 04.01
·“访企拓岗促就业,校 04.01
·“访企拓岗促就业,校 03.30
·工会举办工间操活动 03.29
·学生管理系统组织政治 03.29
·我院荣获2023年度 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