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需要
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发布日期:22年05月12日  作者:职业教育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在贯彻落实《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部署会上的讲话

(鲁昕会长  2022321日)

 

各分支机构、会员单位的同志们:

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不久,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贯彻落实《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部署会,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对于我们提高站位、明确方向、梳理思路、聚焦重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把握职业教育发展新的方位。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五条必由之路”和“六个工作要求”。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对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314日,教育部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2022年“两会”精神,怀进鹏同志从“助力伟大复兴”“补齐教育短板”等六个方面,提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具体要求。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以服务强国建设尤其是制造强国建设为战略方向和重点,促进职业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贯彻落实教育工作要点,把握职业教育发展新的定位2022116日,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在“两个大局”背景下,教育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必须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变,抓住重大机遇,开创教育新局面。会议提出的五个“深刻认识和把握”尤其是“要大力发展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需要的职业教育”的新论述,为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明确而具体的发展导向、政策举措和工作方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对接新技术和产业变革,坚持“四个面向”,对各分支机构进行了结构性调整、战略性重组,成立了微电子专业技术委员会、高端装备制造专业委员会等领域的分支机构,引领职教战线走在前列。

刚刚,刘建同秘书长报告了学会学习贯彻教育部工作要点的思路,谢俐和宋磊两位司长分别从职业教育、继续教育、教师工作等方面提出了2022年重点工作,为我们开展具体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路。大家要用心体会、深刻理解、尽快消化,依托学会“十大工作载体”,将这些工作要点和重点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2022年,学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从政治上看职业教育、从民生上抓职业教育、从规律上办职业教育,聚焦“大力发展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需要的职业教育”这条主线,紧紧围绕中心、扎实服务大局,将《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部署落到细处、落到实处、落到深处。现在,我就开展好学会今年的工作,谈八个方面。

(一)深化产教科城融合,办好世界职教博览

按照教育部“打造职业教育大型展览和世界一流的产教合作国际公共产品”的定位,把办好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作为学会2022年的首要任务。博览会要在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组委会领导下,坚持“国际性、公益性、服务性、广泛性、有效性”的基本原则,瞄准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技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新技术创新应用,服务数字化升级、智能化升级、绿色化发展等产业变革需要,展示职业教育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展示中国职教与世界职教发展的同频共振。博览会拟设立“产教科融合展”“省市区成果展”“数字教育资源展”“国际职业教育展”等4个展区,同期举办“前沿科技发展与成果转化”“青年科学家与青年教师论坛”“新技术新产业发展”等3个论坛。通过博览会,向世界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

(二)强化数字技术赋能,提升职教教师能力

把新技术师资培训作为重要工作抓手,围绕高端制造业和制造服务业,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职教师资队伍。一是继续办好新技术系列职业教育师资培训,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华为、科大讯飞等战略合作伙伴,举办微电子技术、工业互联网、5G、现代农业等职教师资培训。二是开展西部“数字工匠”师资培训计划,围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经济重点产业,课程链式衔接、线上线下结合、岗课赛证融通,以数字工匠之师培养为支点,衔接西部地区数字经济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创新链。三是落实与职成司、教师司等司局有关职教师资培养培训的合作方案,产教科深度融合,搭建“青年教师+青年科学家+企业技术专家”双师型职教师资人才服务平台,培育“工匠之师”。

(三)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着力开展课题研究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论述,围绕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数字中国建设,数字经济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新职业,以前沿课题为牵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跨学科、跨领域、跨区域组建研究团队,开展数字经济时代职业教育转型发展研究,职业教育对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贡献研究,数字经济时代技术技能人才供需精准对接机制研究,数字技术、应用场景与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融合研究等课题,探索职业教育如何更好适应、服务、支撑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为优化专业结构、课程设置、教材开发、师资培养等提供决策案例示范和理论指导。

(四)坚持跳出教育谈教育,汇集各方支持职教

坚持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多元跨界融合、广泛凝聚共识,形成助推教育改革发展的合力。广泛团结动员两院院士、经济学家、青年科学家、头部科技企业家等社会各界关注并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围绕“卡脖子”技术、先进制造业和制造服务业、职教文化自信,举办第三届新时代卓越匠心文化论坛和光子智造、智慧农业、智能网联汽车等高端论坛,搭建新理念新技术前沿阵地与落地载体。加强与各省级职教学会的沟通协调,形成良好的信息共通和资源共享长效机制,在加强智库建设、深化“三教”改革、重塑职教生态等方面协同合作。开展“新时代好匠才”“技能成才强国有我”等活动,挖掘宣传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典型事迹,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五)推进新版专业落地,抓好说课程说教材

以推进新版专业目录落地作为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构建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的切入点,聚焦先进制造业技术技能人才缺口,把握教育质量生命线,突出教师素质、教材改革、教法创新重点,着力提高职业教育内涵质量。坚持场景引领,围绕新版专业19个大类,系统设计和举办24期“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研讨会,用数字技术改造赋能职业教育,覆盖全国中职、高职专科、高职本科一体化设计的职业院校一线教师,着力提升职教师资数字化教学能力。强化类型特色,推动补知识化短板工作,举办2期“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方案适应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引导职业院校思考“为何补”“补什么”“怎么补”,并落实在人才定位、培养方案、教学标准、课程设置等方面。办好“中国职教大讲堂”“中国职教云说课”。

(六)瞄准技术产业变革,加强学会智库建设

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发展理念、数字经济、新技术、技术人才、职业教育等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刻认识和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转型升级对职业教育的迫切需求,围绕“智库型”学会建设定位,从战略定位、战略方向、战略重点、战略安排、战略举措等方面,深入研究强国建设背景下现代职业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要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推动职业教育理论创新。围绕教育部重点工作,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方向,开展职业教育按专业大类差异化生均拨款制度研究、中职学校和高职院校办学能力评估研究、先进制造业现场工程师培养路径与对策研究、职业教育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途径与措施研究、职业教育知识技术技能建设研究、元宇宙技术教育应用研究、职业教育产业贡献研究等重大课题,推出一批高质量智库成果。

(七)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推进数字资源建设

基于数字经济时代人才需求,对标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2022年,学会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产教科协同打造三大数字化资源平台,着力推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一是建设数字化人才实训基地。聚焦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按照“场景引领、科技布局、岗位切入、能力导向”的理念,提供与新专业相匹配的新技术场景应用与实训环境。二是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联合中科院计算所,组织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委员会,打造集理论教学、应用实验、项目实训、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为一体的科教产融合平台。三是建设职业教育国家“公有云”数据存储平台,依托中科院计算所南研院“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基础设施项目”,为职业教育数字化资源库建设提供更为安全可靠的信息基础设施和数据存储平台。布局“东数西算”国家重大工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八)着眼制造业竞争力,优化分支机构建设

瞄准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等强国建设目标,聚焦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激发分支机构活力、发挥协同效能、提高服务能力。一是围绕解决芯片、高端装备、新材料、种源等“卡脖子”领域技术技能人才供给问题,指导微电子技术专业委员会、高端装备制造专业委员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委员会、增材制造技术研究院、现代农业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等高水平开展工作。二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助力安全、新能源、“双碳”等领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水平成立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委员会、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工作委员会等工作载体。三是充分发挥以两院院士、青年科学家、头部科技企业家、教育家等为主的专家指导委员会作用,引领分支机构高质量科学发展。

同志们: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针已经指向21世纪第三个十年,我们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秉持“政治强会、学术立会、服务兴会、依法治会”的办会宗旨,凝心聚力办大事、转变作风办实事,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姿态和“一茬接着一茬干”的担当,为大力发展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需要的职业教育做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网站邮箱        
设为首页        

Copyright ©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信息网络部版权所有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