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学习
学于史 悟于思 践于行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点击数:

机关党总支 石成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学好党的历史,

在对历史的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学史以明理。“欲知大道,必将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增多。“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我们要学会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鼓劲奋进。

学史以增信。中国共产党把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正是其坚定理想信念使然。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学史增信就应该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要自觉将“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的为民情怀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在人事工作中要做到学史增信,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坚定为教师服务并服好务。作为共产党员的我们更要将四个意识融于血脉,四个自信植于心中,以史为鉴,从中见古今,从中明方向,强自信。从中汲取经验教训指引工作实践。

学史以崇德。古语云,“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我们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我们应当不断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先辈们“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革命精神;不断领悟我们党“毫不为己、一心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不断汲取我们党“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新”的英雄气概。我们当以党史为镜,树牢人民公仆意识,不计较个人的荣辱得失,想透彻自己“为了谁”,始终坚守人事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学史以力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员干部当始终坚持务实担当、学思悟践、知行合一。在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在危急关头要豁得出去,不做“清谈客”,要做“实干家”,善啃“硬骨头”,善接“烫手山芋”。我们当不断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筑牢脚踏实地、务实担当的精神品质。要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以“工匠人”精神一件接着一件做,将工作细化具体化一一落到实处。

历史是过去传到今天的回音,是过去对将来的投影。知史才能辩今,才能开创未来。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持续发展党的胜利成果,永远坚定决心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