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心得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点击数:

机关党总支 陈立新

印象中,上一次系统地学习党史,还是在教科书上。这段历史之前,中国经历了几千年的巅峰和三百年的低谷。我们的祖先曾以先进的科学和灿烂的文化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而近代的黑暗与屈辱,又将她推向深渊。为了改变这一切,多少仁人志士在苦苦探索与奋斗中含恨而去。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烈士们的鲜血才点亮了中国的天。

一、回眸党史  感悟信仰

近期,在党史学习中看到很多触动心灵的故事。我不禁思索:到底是什么力量,让人面对冰冷的死亡,可以微笑坦然?是什么力量,让仅仅五十几名党员的星星之火担负起民族解放和复兴的重担?又是什么力量,让几万名食不果腹的红军战士突破围追堵截,跨越大半个中国?

我想回到1921年嘉兴南湖的游船上,去问问参加一大的那些年轻的代表:大好前途等着你们,为什么要冒着生命危险把马克思主义带到中国?我想他们一定会坚定地回答:华夏百姓需要光明,中国需要正确的方向!

我想回到1927年北京菜市口的刑场,去听听李大钊先生那斗志昂扬的国际歌,想问问他:面对敌人的屠刀,面对冰冷的死亡,您到底怕不怕?我想他一定会微笑着回答: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人失去信仰!

我想问问钱学森,问问邓稼先,问问在大戈壁隐姓埋名的航天人,你们放弃优越的条件,来到这万里黄沙,冤不冤?我想他们一定会淡淡一笑,坚定地回答:科学是没有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国界的,祖国强大、民族复兴才是我们的信仰!

我还想问问焦裕禄、孔繁森,是什么让你们来到贫瘠的土地,风餐露宿,卧病在床还要坚持工作?他们一定会平静地告诉我:这里的百姓需要我,我有责任带领他们脱贫致富啊!

翻过中国共产党一页页奋斗与牺牲的篇章,我终于有了答案:那就是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最强大精神依托。哪怕身处黑暗,仍然迸发火光!哪怕面对逆境,仍然心怀希望!哪怕面临死亡,仍然高歌刑场!这就是共产主义的信仰!为了让更多的人民过上好日子,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幸福的童年时光,可以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全部牺牲和奉献。

法国哲学家萨特曾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今天,历史将革命的接力棒传给我们这一代人,可能我们无法想象那些激战的场面;无法感受失去国家和民族尊严的旧中国强大起来的向往。但是我们必须明白,前辈流血牺牲,不仅仅是为了留给我们这片晴空,他们更希望的是受过深重灾难的祖国在我们手中变得更加强盛,希望我们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二、感恩时代  不负韶华

“见贤而思齐焉。”新时代需要新气象。诚如一位学者所说:“无论中国怎样,请记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会黑暗。”个人如斯,民族如斯,国家如斯。今日之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劈波斩浪、奋勇向前,改革的步伐更加铿锵,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势不可挡。

新时代创造了新生活,也为我们的事业提供了更大的机遇和舞台,这让我想起习近平同志说过的话,“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这句话,不知道令多少听到和读到的人为之感慨,为之激动,也成为我们热爱并愿意为这个国家奉献的理由。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

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回想入党这17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便是2021年的“疫情封控大考”。学院决定学生全封闭在宿舍内的当天,我第一时间到达学生公寓并在微信工作群内部署相关工作。同事发微信问我:“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的,不害怕吗?”我回复道:“这个时候,大家心里都有顾虑,我是党员,就得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时刻挺得出来,要不党员跟普通群众有啥区别?”“战疫”的日子,胸前的党徽,肩上的责任,坚定了我一往无前的勇气和信念。我还记得1111号那天,气温很低,我在寒风中奔走14个学生公寓,手脚冻麻了,嗓子喊哑了,受过伤的右膝钻心地疼。有的学生问我是老师还是辅导员,怎么以前没见过?我笑着说:“我是来你们公寓增援的志愿者,有啥事儿跟我说,这个时候,咱都是一家!

三、梦想启程  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说:“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追寻百年党史,正是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我们党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让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国崛起在世界的东方。

每一次向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作为学工系统的一员,我的工作就是在基层学生工作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增长才干,磨砺意志,把学生关心关注的公寓管理规定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到位,做学生学习生活的贴心人。如果我的努力能为学院学工系统做出一点点贡献,这就是我事业上最大的成功。

年前,我通过基层岗位调整来到学工部宿管科。对于我来说,工作岗位的调整不仅意味着角色的转换,更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宿管科工作面对全学院的学生公寓管理和广大学生,工作量大,涉及面广,与学生生活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和工作人员走进学生公寓,引导学生学习公寓相关规定,组织领导自管委学生干部开展工作;走进宿舍,引导学生共同营造更舒适、更安全的住宿环境;走进网络,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结合案例普及公寓安全常识,缩短了制度与每一个宿舍、每一名学生的距离。

我所做的工作,就像大海里的一滴水,沙漠里的一粒沙,微乎其微。但这一路的平凡,所有的琐碎和艰难,都是作为党员的我前进道路上的一道道风景。从事学工系统宿管科工作年时间,我所学到的知识和本领很有限,还有更多的业务等着我去钻研,还有更大的难关等着我去挑战。我将和全科室工作人员一道,深入开展公寓相关活动,不断创新公寓党建,巩固扩大党员学习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