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学习
常怀“笔、墨、尺”答好“历史卷”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点击数:

西语系党总支  李平

日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党中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赶考”仍在继续,奋进正当其时,过去百年党给历史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而今党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从十九届六中全会中汲取智慧力量,以初心使命为墨、以为民实干为笔、以廉洁自律为尺,答好赶考路上为谁谋幸福、谋复兴,如何为群众办实事,怎样扣好第一粒扣子之卷,从而走好赶考每一步。

始终以不忘初心使命为墨,答好为谁谋幸福、谋复兴之卷。初心因践行而永恒,使命因担当而伟大。我们党从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之中,我们党都矢志不渝地践行和遵循这一初心和使命。也正是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从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初心不改,虽远不怠;使命在肩,奋斗不息。广大党员干部在新的赶考路上当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深深汲取百年奋斗党史所蕴含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精神力量,切实把初心融入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不懈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更加优异的答卷。

始终以为民实干为笔,答好如何为群众办实事之卷。“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也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无论是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抗击疫情阻击战,还是从遍布城乡四通八达的高速铁路网到太空中那一声声“感觉良好”,每一份成就的背后都离不开每一位奋斗者永不懈怠的实干身影。无数个事实证明,伟大的事业总是始于梦想而成于实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广大党员干部在新的建设征程上,应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身体力行,时刻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以干字当头,担当作为,勇做铺石路,甘为孺子牛,切实把为民实干贯彻于工作的始终。同时广大党员干部还要深刻明白唯有推崇实干、力戒空谈,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解答好如何为群众办实事之题,才能把新时代的美好愿景变成现实的美丽风景。

始终以廉洁自律为尺,答好怎样扣好第一粒扣子之卷。为政清廉方可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方能赢得人心。“廉洁自律”一时易做到,但难在终生坚守,它既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又是一个终身的课题,更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党员干部一旦搞一次特殊,就会丢掉一分威信;破坏一次规矩,就会留下一个污点;谋取一次私利,就会失去一片民心。因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廉洁自律的政治本色,加强对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切实从小事做起,从严管好自己的“嘴、手、脚”,毫不保留地将公权力用于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上,时刻保持一身正气、一身骨气,以身作则,从始至终坚守住廉洁自律的政治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