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培训测试 >>内容阅读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6日   来源:    点击数:

普通话的音节

普通话的音节
 
一、 音节的结构
音节是听觉能感受到的最自然的语音单位,有一个或几个音素按一定规律组合而成。普通话里,除个别情况外,一个汉字就是一个音节。
普通话音节由声母、韵母和声调三个部分构成,韵母内部又可分为韵头、韵腹、韵尾。
从《普通话音节结构表》可以看出,普通话音节结构有以下特点:
(一)每个音节最少要由三个成分组成,即声母、韵牧、声调。它的声母可以是零声母,韵母中可以没有韵头、韵尾,但必须有韵腹。例如:“吴(ú)”由零声母、韵腹u和阳平声调组成。
(二)一个音节最多可以由五个成分组成,例如:“娟”(juān),由声母j、韵头ü、韵腹a、韵尾n和阴平声调组成。
(三)音节中必须有元音因素,至少一个,最多有三个,而且连续排列,分别充当韵母的韵头、韵腹和韵尾。
(四)韵头只能由i u ü充当,韵尾由原因i o u或鼻辅音n ng充当。各元音都能充当韵腹,如果韵母不止一个元音时,由开口度较大、舌位较低、发音较响亮的元音充当韵腹。
(五)辅音音素只出现在音节的开头(作声母)或末尾(作韵尾),没有辅音连续排列的情况。
(六)单韵母(除舌尖韵母-I前、后外),腹韵母和鼻韵母(除eng ong外)都能自成音节,其声母是零声母。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语言文字网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电话:0335-5926150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