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国际化建设工作会议
作者:张慧明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07日
11月6日,学院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国际化建设工作会议,并举行三校校际合作交流签约仪式。秦皇岛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刘红军、副局长于慷、办公室主任王占峰出席本次会议,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副校长李富森一行3人、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国红一行11人受邀参会,学院领导杨晓峰、丁国声、陈光辉、张继有、李国平、张玉强,基层以上干部、各专业带头人及部分留学生、在校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光辉主持。

党委副书记陈光辉宣读了《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关于成立国际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院长丁国声以“走国际化 建优质校”为题,从十五年来学院国际化建设工作的回顾、国际化工作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新时代国际化建设的主要举措和国际化建设的条件保障等方面总结过去、阐述理论、规划未来,鼓励全体师生在新时代、新节点、新契机面前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按照既定方略,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走好国际化道路,努力把学院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质名校。
东语系主任梁丽华、西语系主任孟宪林分别从专业建设、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境外实习就业、未来的工作方向等方面作了典型发言,按照不同时间跨度、分析不同国家文化、多角度、多视角、多维度的分享了他们在国际交流工作中的做法、经验和体会。

市教育局局长刘红军讲话。他首先对学院多年来在国际交流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立足秦皇岛国际化的城市规划,从如何推进教育国际化、如何适应新时代国际形势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要认识到,推进教育国际化,扩大教育开放,是国家发展战略要求,是秦皇岛发展定位的要求,是学院发展改革的本质要求,有助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办学水平、综合实力、知名度的提升,有助于学院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特色和品牌。要站在国家开放战略的高度、站在秦皇岛建设国际化城市的高度、站在学院打造全国国际化办学标杆的高度来思考和推进国际化教育工作。二是大力提高留学生教育质量,积极融入全球教育国际化大潮。要注重内涵建设,提高留学生教育质量;利用各种渠道,加大留学生招生宣传力度;完善服务管理,优化留学生教育环境,打造好“留学外经贸,感觉真美妙”这一品牌。三是敢于担当,履行好服务国家公共外交的重要使命。要加强“中国理论,世界表达”的研究与推进,发挥办学优势,全面推进国际通用话语体系表达中国理论的研究与实践;加强海外孔子学院建设,继续谋划和推进,把孔子学院建成集语言教学、学术交流、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平台,不断增强孔子学院的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要加强人文交流的研究与实践,让学院毕业的留学生主动讲好“中国故事”,自愿成为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使者。他希望通过强大的合力来推进学院的国际化教育提档升级,同时通过国际化教育水平的提升,带动和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增活力,上水平。

党委书记杨晓峰讲话。首先,他结合国际与国内形势及学院发展的内部与外部环境对国际化建设任务进行了解读,对学院国际化的理论、考核指标体系、目标任务进行了分析,对学院实现国际化的路径进行了规划,表明学院在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下开展国际化建设的态度。最后他就加强学院国际化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认识到国际化内涵建设是提升学院办学水平,增强办学实力,提高学院影响力的重要战略举措。要有职业教育的危机感,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坐不住”的使命感,融入全球教育国际化大潮,全面提升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使国际化建设成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二要创新形式,保证质量,切实提高学院国际化建设水平。要把国际化工作做深、做实、做透,领导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系部明确分工,从世界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趋势、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形势中总结、归纳学院建设中要采取的具体办法和措施;三要完善机制,狠抓落实,努力形成推进学院自身国际化建设工作的合力。要建立党政统一、归口管理、分级负责、各单位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通过组织领导,加强工作监督,积极探索具有学院自己特色的国际化建设新路子,为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建设贡献我们自己的方案。

随后,学院与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三方校际合作交流签约仪式。
会后,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一行参观了学院教育教学设施,对学院办学条件和校园环境给予了高度评价。三方还就学生管理、招生就业、教学和国际交流工作深入开展了座谈交流。撰稿/张慧明  编辑/张慧明 审核/史露露)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最新新闻
·学院学子在2020年 12.03
·学院举办2020年世 12.02
·学院代表队荣获驻秦高 11.30
·秦皇岛市委书记朱政学 11.30
·学院圆满完成教育部“ 11.30
·学院学生在2020年 11.30
·学院代表全省高职院校 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