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教育
2007年4月,秦皇岛外国语职业学院与秦皇岛长城酒店达成协议,双方开始合作办学,订单式培养学生。这是旅游系和社会力量联合办学的一次大胆尝试,是校企合作的一大创举,是旅游系办学理念上的一大转变,是旅游系教学改革的标志性事件。 
长城酒店系秦皇岛军分区系统内、具有军队背景的高等级酒店,在秦皇岛乃至河北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常年进行高规格接待和任务,但一直苦于没有高水平的专业人才。而我系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学习,却缺乏实践环节的锻炼。经双方的初步接洽,都表达了高度的合作热忱与愿望,两家单位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和充分的讨论,在反复磋商和相互论证的基础上,达成一致意见,在酒店管理专业中选拔优秀学生组建长城班,长城酒店支持长城学员完成学业,每年为每名学生支付3000元经费,并委派专人指导、协助教学和管理,长城学员在校第三年须到长城酒店实习一年,毕业后进行双向选择,自主择业。这种订单式教育为经济困难又品学兼优的学生提供了一条顺利完成学业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学生的实习和就业问题,并能对其他学生产生激励和刺激作用。
    长城班学员在近一年的学习过程中,展现出优秀的品质和较高的能力,是一个团结的集体,奋进的集体。无论是学习还是各方面表现都极为出色。根据今年的工作安排,将在长城班成立秦皇岛民兵信息小分队,近日将由部队有关部门举行授旗挂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