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工作的通知
作者:翁丽萍 文章来源:教务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年03月28日
各系部: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等文件精神和学院有关工作要求,积极对接企业,与一定数量企业达到深度合作,不断完善学院校企合作工作机制,提升校企合作水平,现就我院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数量目标:到2023年年底,合作企业200家(含已有合作),其中国际商务系、经济管理系、教育系、旅游康养系、传媒系合作企业各不低于30家;其他系合作企业各不低于10家。
质量目标:力争到2023年底,一批高质量的合作项目落地,企业家、工匠大师、行业专家来校兼职任教和专业教师赴企业实践保障措施不断完善,在数量和质量上大幅度提升;国字号、省字号产教融合的对接平台、实训基地、培训基地、教师实践基地、创新中心、实习就业基地等项目上实现突破;校企合作项目对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服务能力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增强,促进学院全面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摸清底数
各系部对以学院或部门名义签约的各类校企合作项目进行全面摸底,准确掌握其基本情况、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效。根据摸排情况如实填报《校企合作项目基本情况表》(附件1)。
(二)总结经验
根据摸底情况,认真总结多年来校企合作中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
(三)查找问题并整改
对照合作协议,认真查找合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包括存在安全隐患、违规收费、擅自变更合作内容及签约后未实施的项目等。对查找出的问题按限期整改、终止合作、取消违规签约项目等方式提出整改措。排查信息填入《校企合作项目问题排查表》(附件2)。
(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根据以下内容要求研究确定若干合作重点领域,设计合作项目,注突出特色。
1.以区域产业发展急需为牵引,面向行业特色鲜明、与产业联系紧密的专业,校企共建共管现代产业学院、企业学院。
2.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订单培养等。
3.协同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引入行业企业成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优化课程体系,合作开发教学资源。
4.共建共享实习实训基地,将企业真实生产项目或典型生产案例引入校园,创设真实职业环境等。
5.企业技术人员到学院兼职任教或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学院教师到企业实践,企业为学生实习实训及就业提供岗位或就业指导服务。
6.合作开发技术技能标准及岗位规范,共建创新中心、技术工艺和产品研发中心等产学研一体化机构,开展技术和产品研发、成果转移转化、技术服务等。
7.依托职业院校建设职工继续教育基地,实施员工培训。
8.协同开展职业素养教育,引入先进产业文化、企业文化。
9.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协同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走出去”。
10.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其他合作内容。
三、工作要求
(一)严实作风。各部门要坚持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第一责任人要提高站位,靠前指挥,全面协调好各环节工作。
(二)加强调研。各部门组织人员主动“走出去”,开展企业调研,宣传推介学院、了解产业现状、收集企业需求、形成需求清单,达成合作意向,建立合作关系。
(三)签订协议(合同)。认真梳理现有校企合作关系,已到期限的协议(合同)须根据合作意向重新签订。新建校企合作项目,协议(合同)的审签、签订、管理等,须严格依照学院有关规定执行。
(四)《校企合作项目基本情况表》、《校企合作项目问题排查表》(纸质版和电子版)于2023年4月30日前报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附件1:校企合作项目基本情况表
         附件2:校企合作项目问题排查表
 
                                                               教务处
             2023年3月28日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最新新闻
·学院领导带队开展校园 02.25
·学院领导除夕慰问坚守 02.09
·我院获评河北省202 02.08
·党建帮扶聚合力,节前 02.04
·岁月染芳华 关怀暖人 02.01
·学院开展家属区消防安 01.30
·市教育局领导来我院检 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