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管理 
旅游系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
作者:旅游系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2日  阅读:
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
旅游系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学院2013年党政工作要点,进一步提升旅游系教学管理和服务水平,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发展理念,进一步细化岗位责任分工,以建立健全工作流程为重点,坚持精益求精,严格制度落实,加强过程管理监督,力争各项工作“零差错”,提高系科学管理水平,促进规范、内涵、特色发展。
二、基本原则
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管理理念,一种管理文化,其以“精、准、细、严为基本原则。
(一)精是做精,求精,追求最佳、最优。
(二)准是准确、准时。
(三)细是做细,具体是把工作做细,管理做细,流程管细。
(四)严就是执行,主要体现对管理制度和流程的执行与控制。
三、实施细则
(一)教学常规管理
1.开学前教学准备:
(1)责任人:教学副主任、教学秘书
(2)流 程:
第一,协调、检查教学设施正常使用。(教学副主任)
第二,下发班级课程表、教学进度表、学生考勤成绩表及教材。(教学秘书)
2.学期初教学检查:
(1)责任人:教学副主任、教学秘书、各教研室主任
(2)流 程:
第一,开学第一周,教学副主任组织教学秘书、各教研室主任进行学期初教学检查,保证任课教师的教学基本文件(教学进度表、教学大纲、教案、课件、教材等)齐全。
第二,课堂教学秩序良好。
3.期中教学检查
(1)责任人:教学副主任、教学秘书、各教研室主任
(2)流 程:
第一,教研室自查。(各教研室主任)
第二,系自查。(教学副主任)
第三,系协同教务处、督导团访查。(教学副主任、教学秘书、各教研室主任)
第四,做好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并上交总结材料。(教学副主任、教学秘书、各教研室主任)
4.制定下学期教学任务
(1)责任人:教学副主任、教学秘书、各教研室主任
(2)流 程:
第一,修订各专业、年级下学期教学计划。(教学副主任、各教研室主任)
第二,录入学期开课变更。系提出教学计划变更书面申请,经主管副院长审批通过后,在教学管理软件中录入学期开课变更(教学秘书)。教务科确认。
第三,制定下学期教学任务。系组织教研室分配教学任务(教学副主任、各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录入教学管理软件(教学秘书)。教务科确认。
第四,征订下学期教材(教学副主任、各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录入教学管理软件(教学秘书)。
5.系优质课、优秀课件评选
(1)责任人:教学副主任、教学秘书、各教研室主任
(2)流 程:
第一,教师本人向教研室申报(各教研室主任);系组织评选教学副主任);汇总上报教务科(教学秘书)。
6.期末考试工作
(1)责任人:教学副主任、教学秘书、各教研室主任;各任课教师
(2)流 程:
第一,期末总成绩由以下四项组成:
平时成绩。教研室主任要对本教研室教师的该测验试题的内容、质和量把关。占期末总成绩的10%;(各任课教师)
学生出勤情况。所有授课教师要对学生进行考勤,考勤结果占期末总成绩的10%。旷课一次扣3分,两次扣6分,三次扣10分。旷课三次以上者,交予学工办处理;(各任课教师)
作业成绩列入考核,占期末总成绩的10%;(各任课教师)
期末考试占总成绩的70%。(各任课教师)
第二,出卷。教研室主任要对本教研室教师的该测验试题的内容、质和量把关。要根据一学期学生所学的主要内容出试题,原则上不低于所学主要内容的70%,其他30%是围绕所学主要内容的水平提高测试。坚决杜绝从网上下载无关试题。提倡多类型考题,坚决杜绝为判卷方便而出现的单一类型。(教学副主任、各教研室主任;各任课教师)
第三,监考。严格按照教务处要求执行。(各任课教师)
第四,评卷。按照教务处要求认真阅卷。仔细核对单项成绩之和是否与总成绩相符。登陆学生成绩时,一定认真核对。(各任课教师)
7. 调课、停课、代课管理。
(1)责任人:教学副主任、教学秘书、各教研室主任
(2)流 程:严格按照学院的统一要求办理。
8.课堂教学秩序管理。
(1)责任人:教学副主任、教学秘书、各教研室主任、各任课教师
(2)流 程:
第一,各任课教师负责组织好课堂教学秩序,严格学生考勤,教育和督处学生遵守课堂纪律,不迟到早退。发现问题及时报学工办处理。(各任课教师)
第二,教学副主任组织教学秘书、各教研室主任每周一次检查教学秩序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教学副主任、教学秘书、各教研室主任)
(二)师资队伍建设
1.人才引进:
(1)责任人:系主任、各教研室主任
(2)流 程:
第一,根据各专业建设及发展需要,制定系每年人才引进计划。(系主任、各教研室主任)
第二,将计划上报人力资源处。
2.师资培养
(1)责任人:系主任
(2)流 程:
第一,每学期组织举办2-3次职教理论学习。
第二,组织落实青年教师挂职锻炼计划。
第三,组织做好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双师”素质教师的选拔和培养工作。
第四,组织本系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科研工作。
(三)特色专业建设
(1)责任人:系主任、各教研室主任
(2)流 程:
第一,组织建立本系各专业的专业建设委员会。
第二,组织制定本系符合面向岗位职业技能要求的各专业建设规划。
第三,组织编写、修订本系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
第四,负责本系特色专业、精品课程等教研重点建设项目。
第五,强化英语及第二外语专业特色。
(四)实习实训工作
(1)责任人:系主任、系办主任、专职实习实训指导教师、专业实习指导教师
(2)流程
第一、严格考核实习实训单位,确定实习单位名单。(系主任、系办主任)
第二、组织实习双选会。(系办主任、专职实习实训指导教师)
第三、确定并公布各用人单位实习生名单。(系办主任)
第四、召开系部实习动员大会,分配实习指导教师、带队教师,明确实习管理办法,做好安全动员,签订实习安全承诺书。(系主任、系办主任、专职实习实训指导教师、专业实习指导教师)
第五、组织并带队学生到实习单位上岗。(专职实习实训指导教师、专业实习指导教师)
第六、实习期间的管理工作。(系办主任、专职实习实训指导教师、专业实习指导教师)
第七、实习中期巡访工作,解决实习生在岗期间的问题,与企业座谈获取对学生反馈,向学生发放实习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实习指导教师评价问卷。(系主任、系办主任)
第八、实习成绩的评定。(系办主任、专职实习实训指导教师、专业实习指导教师)
第九、实习总结大会。(系主任、系办主任、专职实习实训指导教师、专业实习指导教师)
(五)教研室活动
责任人:教学副主任、各教研室主任
(1)每学期开学第二周始,每个教研室开始第一次集中备课和集中教研活动,而后每隔一周进行一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各教研室确定好时间后告知教学副主任,以便教学副主任参与。
(2)备课内容基本要求:
课程本身的知识点;与课程相关的案例及知识面的扩展;德育渗透。
(3)教研活动基本要求:
第一,教学研究内容要始终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大胆探索教学方法和考核办法。
第二,研究课程建设如何更加实际地符合社会需求。
第三,研究学生的心里素质、学习能力、认知能力、学习态度和以往学习成绩。
第四,研究实习指导内容和方法。
第五,研究教材,必要时可以一门课程用两本教材或参考书。如没有合适的教材,宁缺毋滥,可以不用。
第六,组织教师编写符合实际需要的教材。
第七,每次教研活动,教研室主任要做相关记录。教学副主任每月检查一次。
(六)学生工作
1.学生工作的日常管理
(1)责任人:系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
(2)流 程:
第一,严格按照《学生手册》上的有关条列,认真执行学生综合测评制度,进一步细化学生工作的日常管理,使学生工作的日常管理更加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
第二,做好各项日常管理工作资料的整理工作,定时存档,争取做到资料完备,查询方便。
第三,完善辅导员工作日志制度。针对每天的工作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以及工作的体会、认识、经验和收获等作为工作日志的主要内容,每天作好工作日志。
第四,加强与各处室的联系和沟通,及时反映学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尽量及时快速的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第五,建立健全信息员制度。确定诚实可靠的同学作为信息员,以保证学生的信息及时、准确地反馈。利用好网络及通信工具,及时了解本系学生到课、就寝、卫生等情况。
第六,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每月定期召开例会,充分调动学生干部的工作积性和主动性,锻炼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为我系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分忧。 
第七,做好学生评优评先工作,及时表彰和奖励优秀学生。
第八,建好贫困生档案,做好学生及时缴纳学费工作,积极为学生争取国家贫困生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岗位,积极关心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第九,确保每周一次的班会正常召开,并做好班会记录。
第十,注重学生寝室卫生建设,积极创建文明示范寝室。
2.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责任人:系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
(2)流 程:
第一,认真落实教育部和学院有关加强大学生的思想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文件精神,努力做好学生的思想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继续充实、丰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理想信念和诚信教育;加强法制教育,增强学生的法纪意识和规范意识;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第二,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定期组织各班心理委员开会,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预防心理疾病。
第三,用专门的记录本,建立起特殊学生群体包括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有心理问题学生,以及学习特别优秀的学生和有特殊专长的学生的个人档案,为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奠定基础。以亲自走访、电话家访、书信家访、网络家访等形式,保证能以各种方式与学生家长进行有效的沟通,有针对性地把学生情况及时反馈给家长,同时通过家长了解学生个人和家庭的实际情况,增进家校情感沟通和信息沟通,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对有特殊问题的学生,应与其家长保持定期沟通,协同解决问题,并认真填写与家长联系记录。
第四,积极与学生谈心,对每位学生分别进行一次深入的谈话,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要重点关注特殊群体学生。适时与他们谈话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谈话可利用多种方式进行,如面谈、网络、电话、短信等方式。
第五,注意听取学生意见和想法,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形势;每周走访学生宿舍不少于2次,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给予指导,
第六,对特殊群体学生要及时进行谈话,甚至及时汇报领导后,进行等级谈话;在谈话之后,要与信息员一起继续对特殊群体学生进行追踪、观察,并做好信息追踪记录。同时,要总结教育管理经验并且整理成资料。
第七,建立、完善所有学生电子档案。及时更新学生情况,做到有据可查,全面详尽。
第八,积极开展有意义的学生活动,如通过系列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感恩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青年志愿者活动等,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亲身参与中陶冶情操、内化品行、提高素质,从而达到精细化管理的最终目的。
 
旅 游 系
2013年4月8日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旅游康养系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066311)

电话:0335-5926218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