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系部新闻-
- 专业动态-
- 通知公告-

教学管理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优质课评比办法
发布人:学前教育系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3日
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中最重要的环节,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基本保障。为了落实学院《加强课堂教学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学院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快课程建设,逐步建成学院精品课体系,学院决定开展优质课评选活动。
一、评比范围及条件        
(一)凡按照学院教学计划开设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或极具教学特色、在较大范围产生了相当影响的各类选修课程均可参加评比;
(二)该课程任课教师在近两年内讲授该课程的时间累计超过2个学期;
(三)该课程任课教师的前次学生评教平均成绩超过85分(包括85分);
(四)本学年度出现教学事故的教师不得参加优质课的评比。
(五)同等条件下,采用双语教学的教师优先。
(六)原则上每学期每位教师只能申报一门优质课。
 二、评比标准
(一)教学大纲、教案、课件等教学基本文件符合教学规范要求,充分体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学院的教学特色。
(二)教学过程和教学环节符合教学规范和教学大纲要求,体现以学生为主的原则,组织教学恰当、得体,教学效率高。
(三)注重教学方法的改革和注重学生素质、创新能力的培养。理论课以“必需、够用”为原则,采取案例分析等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注重提高学生收集、分析、处理信息和综合表达、交流、探索创新等方面的能力与素质;实践(实训)课以专业面向的职业岗位技能要求为参照,重视职业能力训练与考核,培养学生现场解决问题的独立工作能力和职业职责、团队合作意识等基本职业素养。
(四)板书工整,书写规范,普通话标准,语音、课件运用等教学基本技能扎实、娴熟。
(五)师德形象良好,尊重学生、教态端正、语言文明、礼仪规范、着装得体。
三、评比程序
(一)优质课每学期评比一次,奖类分为院级与系级两个层次。其中,院级优质课的比例为各系部全部任课教师的5%,系级优质课的比例为各系部全部任课教师的10%;
(二)每学期第八周前,各系、部组织本部门教师报名,根据评选条件,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前提下组织听课,并按照本部门教师人数20%的比例产生本部门优质课。第九周,各系部将本部门产生的优质课中的前10%推荐到学院,并统一将候选教师填写的《优质课申报表》、拟评比的教学单元(10-15周)、该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进度表)送交教务科。
(三)第十周至第十五周,教务科根据候选教师申请的教学单元安排专家听课表,并将参评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进度表)、听课表送达评选专家组,并组织专家听课。每个听课专家组不得少于3人。
 (四)专家组听课后,根据评比标准当场评议、评分。同时,教务科组织学生根据评比标准当场评分。教务科统计结果时,专家评分占60%、学生评分占40%。
(五)第十六周,教务科汇总评比结果。学院组织评比的优质课中产生一等奖5名,余下为二等奖,未推荐到学院评比的优质课为三等奖。评比结果报主管院长审定后由教务处公布为优质课。
    四、奖励办法
    (一)学院将为获院级优质课一等奖的任课教师颁发证书和奖金500元,二等奖300元,三等奖100元,获奖情况记入教师业务档案。
    (二)院级精品课原则上应获院级优质课;
    (三)获院级优质课的教师在职务聘任、外出进修和评优评先等活动中优先考虑。
    五、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二○一三年四月
 
版权所有: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2013 Hebei Vocational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招生办电话:0335-5926130  系办电话:0335-5926117  学工办电话:0335-5926281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页面设计:赵鹏飞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