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系部新闻-
- 专业动态-
- 通知公告-

教学管理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制订和修订培养方案的原则规定
发布人:学前教育系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3日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制订和修订培养方案的原则规定
培养方案是规范高职院校专业建设和专业教学的总体设计蓝图,是实现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标准的指导性文件,是确定专业设置、整合课程结构、筛选课程内容、加强师资培训、选用对路教材、确定教学编制、组织教学过程、开展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的基本依据。根据教育部《关于制订高职高专教育专业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教高[2000]2号)和《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文件精神,落实高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结合我院外语特色的办学定位和实际情况,构建适合学院定位的人才培养体系,特制订本原则规定。
一、指导思想
1.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教学工作规律,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要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2.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重视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责任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3.明确高职高专院校“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指导思想。真正做到实现从“学科本位”向“能力本位”的转换。努力构建遵循教学基本规律、符合学院发展定位、体现办学特色和满足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
二、基本原则
1.适应社会和学生职业发展需求
社会需求是培养方案制订的前提和依据,经济发展对培养方案提出了适应性和灵活性的要求,为此,培养方案的制订和修订必须进行充分的社会调研,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完成工作情境系统化的课程设计,以适应社会和学生职业发展的需求。
2.加强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
一方面,教师要走出校门,广泛开展社会调研,了解行业企业对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参与培养方案的制订,共同合作开发工学结合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另一方面,要突出外语院校的特色,结合第二语言习得和工作岗位对学生职业能力的要求,培养学生熟练使用符合行业语言规范和岗位工作环境要求的职业外语去解决实际工作问题,完成工作任务的语言应用能力。
3.优化课程结构,体现课程间的关联性和连续性
总体的课程设计要能够满足学生就业的职业能力需求。课程结构在纵向编排上要体现连续性,应遵循由浅入深,由简入繁的原则。在横向上要充分体现课程间的关联性。
4.以能力为本位筛选课程内容
高职教育是以能力为本位的教育,既要为学生的生存又要为学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课程内容的选择要满足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和职业能力培养要求。课程设计应该紧紧围绕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选择课程的内容
5.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组织
课程设计要注意满足职业能力需求和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有效地学习。课程的组织要面向学生的真实生活、职业情境,增加与现代社会生活与职业关系密切的现实内容,使学生在校期间获得的职业能力能够满足职业岗位的需求。课程的组织要以学生为中心,体现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教学过程中的组织者的教学理念。
三、教学计划安排
1.课程结构
1)两大主线:
①理论:理论贯穿三个模块的始终,理论学时随着教学的推进逐渐递减。
②实践:实践同样贯穿三个模块的始终,实践学时随着教学的推进逐渐增加。
2)三大模块:
①职业基础教育模块:强调适用于群集职业中所有职业的职业能力。
②职业专业教育模块:强调适用于群集职业中大类职业的职业能力。
③职业专长教育模块:强调适用于大类职业中专长职业的职业能力。
2.学年教学内容安排原则
第一学年:以外语和基础教学为主
第二学年:以专业教学和校内实训为主
第三学年:以实践教学和校外实习为主
由各专业根据自身特点完成三年的教学内容安排。
3.教学模式安排
各专业在充分市场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参考教学实际情况自由选择以下三种教学模式,原则上以2+1模式为主。
1) 2+1模式:学生在校连续学习4个学期,最后2个学期到行业企业实习。
2) 2.5+0.5模式:在校连续学习5个学期,最后1个学期到行业企业实习。
3) 灵活模式:总体上在校学习4个学期,在行业企业实习2个学期。但是在行业企业实习的2个学期,可以根据行业企业和教学需要灵活穿插到6个学期中,原则上第1学年不安排行业企业实习。
4.学时要求
1)总教学周数120周(1—6学期分配:20、20、20、20、20、20)。其中课内总周数108周、国防教育1周、入学教育1周、毕业教育1周、职业见习和毕业实习9周。
2)课内总学时数应控制在2200学时以内(2+1模式课内总学时数应控制在1800学时以内),小语种课内总学时数应控制在2300学时以内,其中实践教学不低于50%。
3)各专业周学时控制在平均24学时以内。小语种专业周学时控制在平均26学时以内。
四、课程设置要求
1. 按照突出应用性、实践性的原则重组课程结构,更新教学内容;
2.基础理论教学要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
3. 教学内容改革与教学方法手段改革相结合;
4. 课程设置要经过充分论证,一经确定,没有充分理由不得随意变动;
5.各专业主干课程的开出率必须达到100%,且课程名称要符合高等职业教育特色要求;
6.非实习学期安排校外见习、实习的专业要计划好其他课程的教学进度;
7. 课程安排要充分考虑最后一学年或一学期的特殊性,除实习指导等课程外,不再安排必修课和选修课。
五、文件格式要求
                        专业培养方案(黑体、小二号字、加粗、居中)
一、专业设置(标题:黑体、四号、加粗;内容:仿宋、小四)
 (一)人才需求分析(标题:黑体、小四号;内容:仿宋、小四)
      200字左右的文字描述。
(二)职业面向定位(标题:黑体、小四号;内容:仿宋、小四)
职业面向定位是对职业面向岗位的高度归纳和总结。控制在100字以内。
     (三)职业能力分析(标题:黑体、小四号;内容:宋体、五号、行距:固定值15)
          根据以上两点客观的完成职业能力分析。
(人才需求分析的支撑材料应来源于本专业的可行性论证,职业面向定位和职业能力分析的支持材料来源于行业专家研讨与学生调研。专业可行性论证和行业专家研讨记录的具体要求参见附件,并最终以附件形式提交。)
二、专业培养目标(标题:黑体、四号、加粗;内容:仿宋、小四)
    1、不少于200字的文字描述:①学会哪些知识②达到何种能力③具备什么样的素质④能完成几项典型工作任务;2、培养目标表格(表格内容:宋体、五号、行距:固定值15)
三、学制(标题:黑体、四号、加粗;内容:仿宋、小四)
四、课程设置(标题:黑体、四号、加粗;内容:仿宋、小四)
(一)教学模式说明(标题:黑体、小四号;内容:仿宋、小四)
(二)教学模块和主要课程简介(标题:黑体、小四号;内容:仿宋、小四)
          文字描述
    (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标题:黑体、小四号;内容:宋体、五号、行距:固定值15)
          表格
    (四)教学计划表(标题:黑体、小四号;内容:宋体、五号、行距:固定值15)
          表格(①表中各项必须全部填写②公共课教学计划全院各专业统一执行,其他课程、课时分配及开课顺序由各系根据培养方案自主分配。)
五、毕业生质量标准(标题:黑体、四号、加粗;内容:宋体、五号、行距:固定值15)
          表格(分等级)
六、说明(标题:黑体、小四号;内容:仿宋、小四)
        文字描述
全文格式要求:纸型:A4;页边距:上2.5、下2.5、左3、右2;段落:首行缩进2字符;行距:固定值22。二○一三年4月
 
 
版权所有: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2013 Hebei Vocational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招生办电话:0335-5926130  系办电话:0335-5926117  学工办电话:0335-5926281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页面设计:赵鹏飞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