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系部新闻-
- 专业动态-
- 通知公告-

就业指导

2009届毕业生职业生涯案例
发布人:学前教育系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2日
张玲,女,22岁,学前教育专业2009届毕业生,目前就职于天津幼儿文化发展中心。     
    
 
    两年前,我也和很多人一样畏惧着毕业,毕业之后的各种压力想想就让人觉得苦恼。在这个人才济济的社会中,就业压力大的惊人,生怕自己因无法适应社会而惨遭淘汰。作为一个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师范生来讲,能进入到幼儿园工作似乎已经成为了最好的出路。
    当所有人都忙于奔波各大幼儿园面试的时候,我却起了非常大的“叛逆”心,因为我觉得幼儿教育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不一定要拘泥于幼儿园式的教育,相比国外教育体制和方法,中国传统教育模式已经落后很多,所以我特别希望自己可以置身于新鲜的教育模式之中,趁着年轻多多的接触新颖的教育理念。然而拥有这样一颗“野心”的我,却迷茫的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2009年四月的招聘会上,一个耳目一新的词汇吸引了我的注意“体验式教育”,这是一个起源于国外的新型教育理念,让孩子通过自身参与体验掌握知识和能力,和传统教育模式相比,通过这种亲身体验式的方法学习到的知识和能力是孩子一生都无法忘记的。这就是我现在工作的地方—天津市少年社会体验中心。一个让我两年来各个方面都得到进步和提升的地方,一个让我开心工作了两年的地方,一个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会让我为之奋斗努力的地方!
当大多数同学对于这样一个新鲜的地方犹豫不决的时候,而我却开心不已,决定要去试一试,年轻就要敢于尝试不是吗?凑巧的是,在招聘会开始之前,同学们刚刚到达会场的时候,我正好在台上给同学们讲解一些毕业协议和实习报告的填写注意事项,以及维持招聘会秩序。没想到这些却让用人单位看到,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后来公司人事告诉我,在台上几句话就把这么繁琐的毕业相关表单讲清楚,并且有非常大的号召力,这给我的面试成绩加分很多。其实这些都要感谢我的母校—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在学院学习生活的三年时间中,我一直担任班长工作,这使我得到了很大的锻炼,这都要感谢学院老师的教诲和帮助。
    面试当天我很紧张,在众多面试者中,基本都是大学本科毕业,还有很多是南大,天大这样的高等学府。这让我的自信心被打击了不少。人事问我很多问题,我尽量让自己表现的大方自然,最后问我一个让很多其他专业的高材生都无法应答的问题:“孩子哭了怎么办”?我心中暗自窃喜啊,这可是看家本事,于是从理论到实践各个方面一一叙述,面试成功!在之后的两天培训中,又有很多求职者被刷下来,面对和公司主管对项目款款而谈的高材生们,他们之间的很多专业词汇我甚至都是第一次听到,于是自信心再次被打击。第一天的培训我一言不发,完全插不进去,心想恐怕要落马了。第二天考验大家一些突发事件的反应,比如如何跟孩子说话,面对各种孩子的疑难问题如何解决,我抓住这个机会好好的表现了一下,最终得到主管的肯定,成为了公司的一名员工。在此提醒各位学弟学妹们,老师上课讲的很多案例一定要认真记录,到幼儿园实习一定要多多对每一个孩子进行观察,“偷学”老师们的教育方法哦。
我所担任的工作既是职业指导教师,指导小朋友们顺利完成每个职业的体验。由于在学院的三年时间中学习了很多幼儿教育方面的知识,所以在制定体验课程的时候,比较有自己独特的方法,这一点是其他专业的学生所不能达到的,而且在职业屋装饰中运用美术课老师交给的方法进行了很多设计和点缀,得到了孩子们的喜欢以及主管的肯定。所以在前期两个月的准备中,和我一起来到开迪树的同学们都得到了公司的肯定。给公司高层以及其他同事都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由于公司刚刚起步,需要大家出谋划策的地方特别多,给大家的平台也很大。公司进行了夏令营项目策划大赛,公司高层全部到场,只要你有点子,写好项目策划书并在大家面前进行讲说,即可有评奖资格。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是一个绝对不能放过的机会。在两天的策划撰写准备之后,我站上了演讲台,之前的五个同事都思维敏捷条理清楚,最主要的是他们都仿佛是久经沙场的老将,策划案没有一点漏洞,从项目所需资金到前期准备,从活动开始到突发事件的应对,从活动结束的后期宣传到今后系列活动的衍生,方方面面,滴水不漏。在看看我的方案仿佛是一个刚被人练习过射击的靶子一般,大大小小全是漏洞……站在这样一个高手如云的校场上,我渺小极了,以前在全年级面前演讲都从容镇定的我,拿起话筒的手都一直颤抖。虽然最后我的方案没有被采纳,但是我方案中的很多小活动和点子得到了大家的喜欢,从那之后便有了一个绰号叫做“点子大王”很多同事亲切的称呼我为“点子灵(玲)”直到现在我依然在工作之余策划着公司的众多活动方案,并且越来越轻车熟路,滴水不漏。
    很多公司都会有年庆,晚会,聚餐等活动,我们公司也不例外,然而你如果觉得这些都是放松消遣的,那你就错了。这些也都是很好的机会,要牢牢的抓住才对!唱歌跳舞朗诵都是我们学前学院毕业学生的特长,所以一定要多多展示自己的才华,这样才会给领导留下一个非常全才的印象哦~在学校期间组织并主持多次联欢会的我,在公司也成为了一名主持人,期间几次大型的揭牌仪式更是把我吓得
一塌糊涂。面对媒体,摄像机以及各大领导,我真可谓是紧张到汗流浃背,手脚发抖。还好都顺利度过,庆幸在学院的时候经验丰富啊~
    在开迪树工作的这两年,接待的家长和孩子早已经不计其数了,面对各种奇奇怪怪的孩子,我也有了一套自己独特的教育方法,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小男生,很多同事都告诉我今天来了一个问题少年,特别调皮,超级叛逆,完全不听话。于是我的挑战欲燃烧了…给他们讲课的时候,我经常叫他回答问题,并且每次都大大的表扬,每个示范性动作都让他给大家做展示,他不屑的眼神慢慢变成了求知的目光,因为他感受到了从来未曾感受过的荣耀和赞美,整场体验他都超级认真,体验结束之后还主动要给大家表演伦巴舞蹈,原来他跳舞这么好,和他同行的同学们都不知道,并得到了大家热烈的欢呼!从那之后,我们便成为了好朋友,他也经常来开迪树。很多年纪偏小的孩子会出现哭闹的现象,只要我出马就能瞬间搞定,有一次一个小朋友抱着我不放手,还偏要和我回家呢~这些小事,让我对工作充满的信息和自豪。
    我热爱孩子,热爱我的专业,热爱我现在工作的地方,现在我已经是开迪树一级教师,我会继续在开迪树努力拼搏,我始终坚信在这里可以实现我人生的价值!
    在学院学习的三年时间中,我们都学到了很多很多的幼儿教育知识,但是究竟多少知识你能记得,多少知识你能和实践相结合得到良好的运用呢?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上学的时候一定要多多积累自己的经验,多多扩大自己的视野,毕业后哪怕工作了,也要经常翻阅一下上学时候的教材一定会非常受益的哦~
    趁现在好好思考一下究竟什么是自己想要的,想到了就好好努力吧!抓住每一个机会,勇敢去面对每一个挑战,相信自己,鼓励自己,挑战自己,始终相信胜利属于自己!我做到你也可以!要记住,年轻不怕挑战!我行,你也行!
 
版权所有: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2013 Hebei Vocational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招生办电话:0335-5926130  系办电话:0335-5926117  学工办电话:0335-5926281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页面设计:赵鹏飞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