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系部新闻-
- 专业动态-
- 通知公告-

就业指导

就业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人:学前教育系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2日
1、就业协议书是什么,有何作用?
答:就业协议书的全称是《河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是同河北省教育厅统一制订的。根据国家规定,在达成就业意向后,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必须签订。所以《河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俗称三方协议,经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签署后生效。就业协议书是具有一定的广泛性和权威性,是学校制订的就业方案派毕业生,用人单位申请用人指标的主要依据,对签约的三方都有约束力。所以毕业生就业时一定要签署就业协议书。协议书一经签署,协议各方须严格履行协议内容:毕业生要保证自己能正常毕业,按时到单位报到;用人单位要按照合法的用人程序接收毕业生,妥善安置毕业生的户口、档案;学校要按照规定程序将毕业生派遣至协议单位。因此,学校不承认没有经过学校签订的就业协议书,不承担由此带来的任何责任,也不以此作为派遣毕业生的依据。同时,如果毕业生个人毁约,但用人单位不同意,学校只能按照毕业生交回的协议书履约。

 

2、什么是“就业报到证”,报到证有什么用处?
答:就业报到证是由河北省根据就业协议书等材料核发的毕业生就业报到的凭证,是毕业生就业时的重要凭据。其作用到少有以下六点:
•  是教育主管部门正式派遣毕业生的凭证;
•  是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的凭证;
•  是用人单位接收毕业生的重要文字证明;
•  报到证是任何一个合法的人才中心,档案管理机构接收毕业生档案的证明;
•  是用人单位给毕业生落户、接管档案的重要凭证和依据;
•  是毕业生干部身份的证明。
3、如果没有报到证会有什么影响?
答:报到证一式两联,上联由毕业生本人领取并凭此联到用人单位报到,下联装入毕业生档案。如果说没有报到证,毕业生将会失去干部身份,成为社会劳动人员(工人编制);而且人才中心无法接收毕业生的档案。按照我国目前的人事管理规定,由人事局管理干部(档案一般放在人才中心,由劳动和社会性保障局管理工人(档案一般放在职介所)。虽然这二者有合并到劳动人事局管理的趋势,但是在人才管理的操作上还是分类管理的,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不会统一到一起。
4、非河北省生源的毕业生如何办理报到手续,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答:
二次分配的毕业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持学校发放的就业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回生源省区报到。报到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  应该在规定时间内报到,一般为毕业后的一个月之内。比如 7 1 日 毕业,则报到期限为 7 1 日 至 8 1 日 ;
•  按照报到证上的地址报到;
•  报到后要核实自己的档案是否已寄到。如果 9 月底仍没有寄到,请马上与学校联系,请学校帮助查询档案的机要号,由报到单位协助查实档案转寄情况。
如果毕业生不按时回省报到,会造成户口、档案关系无法正常转接,将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比如,某毕业生户口已经从学校迁出,如果说不按时报到,生源省区的户口记录上没有添加毕业生本人的数据,学校的户口上又已经将数据删除,那么这个毕业生就失去了户口,也就成了俗称的“黑户”会给以后的升学、结婚、出国、买房等带来很多麻烦。
5、什么样的毕业生有报到证?
答:报到证是工作的凭证。签协议书和把户口转回生源所在地的毕业生,有报到证。
6、什么是人事代理?
答:人事代理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一种新型的人事管理制度。具体来说,人事代理是指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所属的人才流动服务机构,依据国家有关人事政策法规,接受用人单位或个人的委托,运用社会服务化的方式,对其人事业务实行集中、规范、统一的社会化管理和系列服务,为委托单位或个人解决人事管理方面所遇到的问题。人事代理可以代办档案管理,晋升档案工资,工龄审核,评聘职称,代办社会保险等。
 
 
版权所有: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2013 Hebei Vocational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招生办电话:0335-5926130  系办电话:0335-5926117  学工办电话:0335-5926281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页面设计:赵鹏飞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