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干部工作- 外院党校- 在线校报- 理论学习- 人大政协- 统战理论- 办事流程- 部长信箱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统战部工作 
关于开展“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发展”大讨论活动方案
作者:河北对外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年03月27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解决和回答好在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面前,我院“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问题,最大限度的汇集全院上下之智,凝聚加快发展之力,保持和谐稳定之势,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市委《关于开展“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发展”大讨论活动方案》要求,党委决定在我院集中开展“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发展”大讨论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省第八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总揽,以着力改善“两个环境”为主线,以“科学发展、实干兴市”为主基调,结合我院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发展”大讨论,动员学院广大党员群众找问题、献计策、汇民意、聚能量,以此统一思想、汇集合力,力促我院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目标任务

——树正气,就是树立党为公之气、执政为民之气、求真务实之气。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建设,振奋精神,激发智慧,凝聚力量,把心思和行动统一到“为民、务实、清廉”和“办人民满意教育”总体要求上来。

——讲团结,就是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党内生活制度和各项纪律,坚决维护党的权威,保证政令畅通,在全市培育“团结出效率、团结出干部、团结出成绩”的氛围

——聚合力,就是同频、共振、合唱。自觉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团结一心,上下协力,做到一个声音,一个频率,一个步调,在干部群众中形成“共同协力谋发展、众志成城抓落实”的局面。

——促发展,就是抓机遇、优环境、惠民生。力促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增强教育服务人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推动秦皇岛大发展、快发展、科学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要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查找一批影响制约我院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制定一批促进我院教育事业发展的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征集一批高质量的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解决一批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力求实现五个新变化:

(一)促进思想境界新提升。着力查摆个别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精神懈怠、作风飘浮等问题,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集中精力干工作,心无旁骛促发展。

(二)营造服务教育发展新环境。着力查摆党员干部和教职工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树立宗旨意识和民本观念,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学生、服务社会的质量。

(三)培育团结和谐新风尚。着力查摆个别党员干部中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个人利益和小团体利益严重等问题,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增强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思想上同心同德,行动上同向同力。

(四)凝聚科学发展新合力。着力查摆个别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纪律涣散、合力不足等问题,唱响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主基调,弘扬团结和谐、务实重行主旋律,汇集发展正能量,同频共振大合唱。

(五)实现务实为民新业绩。着力查摆个别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小进即满、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等问题,找差距、理思路、定任务、强措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恪守职责不松懈,瞄准目标争一流。

三、方法步骤

大讨论活动从现在开始,集中三个月时间,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营造氛围(3月12日-3月31日),

学院成立活动领导机构,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召开由中层干部参加的“树讲聚促”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为整个活动奠定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学习中,在全院统一安排下,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系统培训、中心组学习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全国和省“两会”、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三次全会、全省着力改善“两个环境”动员大会、全省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市纪委三次全会等精神实质,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学院和各中层部门结合实际,在橱窗、校报、校园网、校园广播等各种载体上开设专题专栏,刊播大讨论活动消息、理论文章和心得体会,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第二阶段:讨论献策、查找问题(4月1日-4月30日).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等方式,组织广大干部和师生分层次开展大讨论活动。各中层部门要结合实际,确定专题,组织广大师生进行讨论,开展自查自纠,找准思想、作风、服务、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谈认识、找差距、献计策、寻出路、比行动。具体要利用好八个载体:

1.干部座谈。组织召开中层领导干部、基层干部、学生干部等各个层次座谈会、征询会,征询我院自身和我市教育、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2.师生献策。动员院校广大师生以来信来电、微博、手机短信、网络讨论、征文等多种方式建言献策。推动院校自身和我市教育事业发展,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3.基层走访。院领导和中层部门领导要合理安排时间和场合,深入基层,走进院系、班级,走进一线教师和广大学生中去,倾听广大师生心里话,找到阻碍学院发展和现实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开展交友连心活动。

4.专家把脉。利用研讨会、座谈会、高端讲座、访谈等途径,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出谋划策;组织学院内教授、及骨干教师献计献策,为学院自身和我市教育事业发展把脉问诊,开方出招。

5.对标先进。组织相关部门、相关人员到先进城市、先进院校学习考察,通过学习考察和对比,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工作标准等方面找差距、挖潜力,比不足、看优势,取真经、定坐标。

6.上级问计。主动对接,征询市教育局对我院发展建设等各方面的评价、看法、意见、建议,争取全方位支持。

7.群众心声。邀请社会各阶层、各行业及学生家长座谈会,广泛开展社会调研活动,倾听广大群众的呼声和建议,探寻学院教育事业发展良策。启动群众评议学院活动。

8.代表(委员)谏言。结合全市“两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校园活动,倾听师生声音,建言献策,破解难题。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评议总结(4月30日-5月20日)。

学院及各中层部门要及时归纳梳理各个方面的意见、建议,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改进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院领导和中层部门要分别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和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思想根源;整改措施要通过各种方式与群众见面,向社会公开承诺;要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体现和检验大讨论成果。学院活动办公室组成评议小组对各中层部门进行评议,公示评议结果。同时开展先进个人和优秀意见建议评选活动,进行表彰奖励。5月20日要向工委活动办公室提交具有成果的的总结报告。

四、保障措施                          

一是成立工作机构。学院已成立了大讨论领导小组和活动办公室,各中层部门也要成立专门机构,按照学院大讨论活动安排,策划、组织和实施每个阶段的体现自身特点的具体活动。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学院活动办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指导和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督促各项工作落实。学院将派出督导检查组,对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确保大讨论在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凝聚合力、推动工作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是加强信息反馈。学院活动办公室要建立活动台账和档案,将开展大讨论活动的情况和广大师生意见建议及时向工委活动办公室进行反馈。各中层部门也要结合实际建立活动台账和档案,把本部门的活动情况及时向学院活动办汇报。学院活动办公室要编发《简报》和专题网页,反映动态,掌握进度,总结经验,加强指导,择优上报教育工委大讨论活动办公室。

附件:

1.中共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委员会“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发展”大讨论活动工作机构

2.中共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委员会“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发展”大讨论活动要求

附件1:

中共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委员会

“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发展”

大讨论活动工作机构

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杨兆华

成  员:党委成员;党政群、教辅中层部门主要领导;各系主任、党总支书记

活动办公室(活动办公室设在组宣统部)

主  任:白金梅

副主任:秦  安

成  员:林晓新  杨  帆(女)  姜  彪  马俊江  

李建伟  张继磊

联系电话:5926121      5926111

邮    箱: hwzxtb@163.com

附件2:

中共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委员会

“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发展”

大讨论活动要求

一、建立学院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和计划;召开活动动员大会;利用电子屏、橱窗、校园网等载体开辟专题专栏。

二、各中层部门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活动计划,并成立部门活动办公室,认真组织所属教职员工学习规定的十篇文章,做好笔记和心得体会。

三、各中层部门要严格按学院《方案》和部门计划要求,做好每个阶段的工作,做好会议记录,认真梳理意见建议,要注意留存音像及文字资料,并建立详细的档案和台账。

四、各中层部门要及时向学院活动办公室汇报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每周至少上报信息一篇,包括录像、照片、文字资料,学院活动办公室将择优在活动简报上刊发。

五、请各中层部门活动办公室人员随时注意活动新要求、新动向。

>>后台管理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党委组织宣传统战部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电话:0335-5926111 传真:0335-5926030 Email:zpfzpf38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