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党校- 理论学习- 办事流程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统战部工作 
开展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工作方案
作者:张继磊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10日

中共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委员会

开展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力创建省级优质院校,根据市委、市政府《2017年全市深化机关作风整顿推进方案》(秦办发〔20171号),学院党委决定,在全院开展为期一年的机关作风整顿。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作风建设作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先手棋”和着力点,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集中整治“思想作风”为重点,突出问题导向、重点对象、内生动力和实际效果,坚持作风整顿工作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政治立场”专题教育、“学用党内法规、严守纪律规矩”学习教育、“强化使命但当、压实治党责任”活动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切实找准问题、知晓差距、明确目标、理清责任、重在实效,通过机关作风整顿,力争解决一两个具体问题、创新一两个重点举措、培树一两个先进典型,用作风建设凝聚正向叠加合力,让忠诚、干净、担当、实干成为全院干部作风主旋律,确保达到促进思想解放、振奋精神状态、提升工作效能、提高发展成效的目标。

二、整顿重点

结合学院部门和岗位特点,针对机关干部思想工作实际,集中整治政治敏感性不强、工作标准不高、政策落实不到位、群众观念不牢、能力担当不足、艰苦奋斗精神欠缺的问题和现象,促进干部去庸求进、去懒求勤、去慢求快、去浮求实、去贪求廉,实现治庸提能、治懒正气、治散聚力、治浮定神、治拖增效。

(一)解决政治敏感性不强的问题。重点是:思想麻痹松懈,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强;缺乏组织观念,重大问题不请示不报告;对重要预警信息不敏感,应急处置不及时、不到位,导致一些工作陷于被动,甚至造成很大负面影响。

(二)解决工作标准不高的问题。重点是:创先争优、事争一流意识不强,激情不足,不思进取,工作一般化,执行制度不严格,推动工作不用力,督导检查不较真,工作不细致,得过且过,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

(三)解决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重点是:缺乏应有的责任意识,贯彻中央和省、市、学院重要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工作不到位,效果不理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政策不执行、有问题不解决;“放管服”改革不到位、不配套、不衔接。

(四)解决群众观念不牢的问题。重点是:群众观念缺失,不联系群众、不了解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主动性不强,会议多、文件多,敷衍应付、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服务态度生硬,工作方法简单,对待办事群众态度蛮横冷漠、言行不雅,甚至故意刁难;直接或变相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

(五)解决能力担当不足的问题。重点是:学习意识不强,缺乏改革创新和担当实干精神,工作不敢碰硬、不敢较真,回避矛盾、掩盖问题,严重影响工作开展。

(六)解决艰苦奋斗精神欠缺的问题。重点是:不愿意动脑思考问题,谋划工作不深、不细、不实;工作慵懒,见责推拖躲、遇事退避绕;作风散漫,纪律涣散、精力分散、标准离散;生活奢浮,贪图享受,讲究排场,不愿吃苦受累。

三、工作载体

开展机关作风整顿,要牢牢抓住“关键少数”,以领导班子成员、各中层部门负责人和关键岗位干部作风建设为重点,突出抓好“一项工程”、“两项活动”、“三项行动”、“四个全面推行”、“四个意识”专题教育,切实把不良风气扭过来,把清风正气树起来,为决胜“十三五”、助推学院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一项工程”

机关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扎实开展“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共产党员”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做到学思践悟,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一次集中“补钙”“加油”。通过专题讲座、集中轮训、学习考察等形式,开展干部全员培训。开展岗位练兵,组织“业务能手”“岗位标兵”等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干部学本领、长才干。(牵头部门:组宣统部、党政办、人力资源处)

(二)“两项活动”

“亮身份、学标兵、敢创新”活动。亮身份:机关工作人员统一佩戴党徽、团徽和胸卡,将姓名、职务、职责等信息向群众公开。采取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等措施,激励广大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学标兵:组织机关干部向兄弟院校和身边的先进典型对标学习,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敢创新:着眼于建设创新型党组织、创新型机关、创新型科室,提升机关干部创新发展能力。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工作人员都要建立工作创新台账,以干部创新引领群众创新,使创新精神在全院蔚然成风。(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为民服务做好事活动。结合党员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引导机关干部注册成为志愿服务团体成员,立足本职、发挥特长,深入发展一线、基层一线、暑期一线,围绕服务发展、倡导文明、扶贫济困、排忧解难,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每名机关干部都要制定年度为民服务计划,并逐项记录。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机关干部为民服务做好事活动的组织和管理,确保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牵头部门:组宣统部、团委)

(三)“三项行动”

自查自纠行动。学院领导班子及各部门要立足岗位职能、工作范围和服务对象,通过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师生员工、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每个班子、每名干部都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目标、工作措施和时限要求,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逐项整改到位。班子和个人要签订杜绝“为官不为”现象承诺书,以适当形式公开,自觉接受监督。(牵头部门:学院作风整顿工作办公室)

专项整治行动。坚持挺纪在前、动辄则咎,积极探索抓早抓小有效途径,构建早规范、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早惩戒、早预防机制。结合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及时发现、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等问题,狠刹纪律松弛、自由散漫之风。针对各类突出问题,作出刚性规定,加大处理力度,真正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牵头部门:纪检监察审计部)

效能提升行动。对单位权力责任和职能进行全面梳理,改革合并削减内设机构。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进行动态调整,不断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图,科学确权,依法授权,强化权力监督和制约。各机关处室全面推行“四零”承诺服务(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统一服务标准,简化办事流程,明确办结时限,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即时满意度评价系统,以职能转变效果和师生满意度衡量效能的提升程度(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纪检监察审计部、人力资源处)

(四)“四个全面推行”

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工作日志制度和“五到四从四多”工作法。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工作日志管理办法》,做好分级阅批、督促检查、评比展示等工作,加强干部的自我考核和组织印证,切实把工作日志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能上能下、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全面推行心想到、脚走到、眼看到、手抓到、要求做到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的日常具体事情做起的“五到四从四多”工作法,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牵头部门:组宣统部)

全面推行“菜单式分解、契约化管理、审计式验收、公开化奖惩”工作落实机制和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紧扣全院重点工作,逐项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军令状,建立工作台账,持续跟踪督查;每半年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排队,督查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强化党委督查作用,建立健全督查、纪检、组织、宣传“四位一体”联动督查机制,对落实不力、进展缓慢的通报批评,对造成工作被动、影响学院发展的严肃问责。(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纪检监察审计部、组宣统部)

全面推行目标绩效管理。推行标准化管理,建立全员责任体系,逐岗逐人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和责任目标,制定具体要求、完成时限、完成标准,科学定量定效定性。按照管理权限,层层抓好各部门综合绩效考核,评出“优秀”“较好”“一般”三个档次,对“优秀”档次的部门要大幅提高绩效奖励,对“一般”档次的部门要降低绩效奖励,并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警示。提拔使用干部优先从“优秀”档次的领导班子和干部中产生。(牵头部门:组宣统部、 人力资源处、党政办)

全面推行干部能上能下动态管理。细化干部能上能下具体办法,打破年龄、平衡、资历、地域等思维定势,落实“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的用人导向,重点解决能上不能下、人岗不适问题。认真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对能力不足、无所作为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及时进行调整;对心思精力不集中、工作不在状态、作风问题严重、工作实绩差的领导干部,要先行退出领导岗位,待岗整改,视整改情形决定下步去向。(牵头部门:组宣统部)

()“四个意识”专题教育

深化学习研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院各级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把学习固定为首个议题,制定学习计划,对“四个意识”分4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继续办好党员干部培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深度辅导讲解,灵活运用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并按要求记好学习日志。(牵头部门:组宣统部)

查摆解决问题。各党总支和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着力查找在“四个意识”方面,在政治理论学习、严格组织生活、党内谈话、考察考核、述责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党内政治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接受各方面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准则》、《条例》情况的专项检查,定期开展通报和讲评。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主体责任制、重大问题报告制度、热点问题发现处置机制,形成一批制度成果。(牵头部门:纪检监察审计部、组宣统部)

强化艰苦奋斗教育。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关于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论述,重温模范英烈艰苦奋斗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激发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坚决纠治庸、懒、散、奢,大力推进“五到四从四多”工作法,积极倡导和践行思想艰苦、工作艰苦、作风艰苦、生活艰苦,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学院的发展指数和师生的幸福指数。(牵头部门:组宣统部、纪检监察审计部)

四、保障措施

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作风整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以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推进作风整顿步步深入、久久为功,实现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凝聚作风建设的正能量。

(一)坚持以上率下。从学院领导班子做起,层层立标杆、作示范,形成巨大的“头雁效应”。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全面审视自身的思想、能力、工作和作风,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提高,带头抓好分管领域的作风整顿工作,以作风建设促增比进位,推进分管工作创一流、争先进。各部门负责人要把作风整顿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亲自谋划部署、推进落实,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良好局面。(牵头部门:学院作风整顿工作办公室)

(二)强化督导检查。纪检监察审计部要定期开展作风整顿工作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尤其要注意盯住盯紧重点领域和部门,做到敢督敢导、真督实导,确保整顿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开设投诉举报平台,聘请党风政风监督员,鼓励基层干部、师生员工投诉举报。按照“谁受理、谁负责”的原则,对投诉举报分别进行汇总,由纪检监察审计部集中向相关部门反馈,提出整改要求,跟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牵头部门:纪检监察审计部)

(三)开展作风评议。通过公开征求师生员工意见、组织基层干部群众进行满意度评价等方式,评议机关干部在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任务落实等方面的优劣。今年对机关干部作风情况公开评议两次,明年起每年评议一次,评议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考核、干部使用和目标绩效管理的重要依据。(牵头部门:组宣统部、党政办公室)

(四)抓好正反典型。坚持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对敢于担当、奋发有为、业绩突出的部门和个人,树为先进典型,授予荣誉称号,给予记功奖励,优先提拔重用,用身边事、身边人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对“为官不为”的反面典型,严肃查处、公开曝光,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形成强有力的震慑。(牵头部门:组宣统部、纪检监察审计部)

(五)健全长效机制。坚持完善制度和落实制度相结合,抓住影响机关干部作风的关键问题,及时总结作风整顿工作实践,制订一批简明易行、管用有效的制度,形成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的长效机制。学院党委要对接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政策,搞好顶层设计,重新修订和研究出台一批相关制度规定,不断完善能上能下、考核评比、工作责任目标流程、纪律约束、社会监督等方面的制度,把作风整顿成果固化为制度机制,推进作风建设长效化。(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组宣统部、纪检监察审计部)

各部门要参照本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好本级机关作风整顿工作。


附件2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深化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

一、领导小组成员及主要职责

  长:杨晓峰

副组长:丁国声、陈光辉、张继有、李国平、张玉强

  员:门继军、秦安、牛春生、石成奎、池会军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贯彻学院机关作风整顿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统筹推进学院机关作风整顿深入扎实开展,具体抓好机关作风整顿组织实施。

二、办公室成员及主要职责

  任:秦安

副主任:门继军

  员:牛春生、石成奎、池会军

办公室主要职责:贯彻学院机关作风整顿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落实领导小组议定的事项,具体抓好机关作风整顿工作的组织实施。

三、各组成员及主要职责

办公室下设5个工作组,综合组、督导组、考核组、评议组、宣传组。

1.综合组

    长:门继军

主要职责: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抓好学院机关作风整顿的综合协调督导、会议和和活动的安排;承担综合文字工作、领导讲话起草,编发作风整顿《简报》;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2.督导组

    长:牛春生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督导方案,抓好督导检查,定期总结分析作风整顿工作中的问题,提出督察建议,推动工作落实。

3.考核组

    长:石成奎

主要职责:负责建立和规范绩效考核机制,负责针对各部门开展绩效考核具体工作,完善目标绩效管理。

4.评议组

   长:池会军

主要职责:负责作风评议的组织和实施。

5.宣传组

    长:秦安

主要职责:负责加强“四个意识”专题教育、艰苦奋斗教育;负责对作风整顿的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选树先进典型,曝光反面典型,加强舆论引导。

>>后台管理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党委组织宣传统战部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电话:0335-5926111 传真:0335-5926030 Email:zpfzpf38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