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干部工作- 外院党校- 在线校报- 理论学习- 人大政协- 统战理论- 办事流程- 部长信箱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校报 >> 热点聚焦 
警惕求职中存在的认识误区
作者:河北对外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年08月29日
随着新一届大学生即将毕业,大学生就业问题再次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在就业形势日渐严峻的形势下,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求职工作往往提前一年便已着手,进入12月份,用人单位到大学里“抢”人才的战争“硝烟弥漫”,大三学生也在四处奔波,希望找个理想的工作。
 
从实际情况看,大学生找工作存在着很多问题。
 
学生当戒:你能给我多少钱?
 
许多大学生在应聘工作时往往很注重企业所能提供的工资待遇,他们急于向企业询问“你能给我多少钱?”而这也恰恰是用人单位在应聘过程中最为反感的问题。
 
对于大学生来说,他们十几年的寒窗苦读中,家长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心血。毕业了,终于到了可以实现自身价值的时候。大学生急于寻找一份满意的工作来回报父母这些年的养育之恩。而他们在应聘时面对几十家甚至百家企业时,显得比较盲目。对这些企业又缺乏了解,最终选择的标准往往只剩了一条—工资待遇。
 
企业反问:你能创造多少价值?
 
企业在应对学生询问:“你能给我多少钱?”时,往往会反问对方:“你能创造多少价值?”因为企业在招聘时,更关心对方能给企业创造出的价值。付出才有回报,如果大学生能创造出企业所需要的价值,也自然能获得相应的报酬。所以在应聘之前就要想好自己能为这个公司带来多大的利益。
 
学生当戒:不知道自己是谁。
 
很多大学生对自己没有一个正确的定位,不能清楚的认识自我。他们不了解市场的变化,不清楚自己的实力,一味追求高薪,攀比之风很重。在找工作时往往以周围同学的标准为参照,没有结合自身的特点和能力倾向,没有针对性。有的学生不知道自己现在是考研好还是就业好,还有的理工科学生不知道自己将来是搞科研好还是改行做其他的好。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去参加面试,势必不会成功。
 
学生当戒:目光短浅。
 
大学生找工作时,往往缺乏对自我的人生规划,不知道自己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工作,不清楚自己适合做什么。而且在找工作时目光短浅,一味想着要去北京、上海等经济比较发达的大城市去“淘金”,却忽略了其他城市的就业机会。我们常常会听到老师或是同学讲,有的毕业生应聘到偏远地区工作,不仅工资待遇优厚,还有足够的时间去考研,顺利完成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因此在选择工作时要把目光放长远一些。
 
毕业生找工作艰难,自身的原因很重要。如果不慎走入了求职的误区,很可能就会找不到事业发展的方向。
 
误区一:自我期望值过高。
 
不少大学生自认为学识渊博,从政、经商、做学问不费吹灰之力,伸手就可以出成果,因此他们在择业的时候极容易出现“高不成,低不就”的现象,自然择业困难。
 
误区二:过多的物质要求。
 
许多大学生过多的考虑物质条件,不但要求月薪高,生活好,还讲究住房、奖金等林林总总的物质享受,如果用人单位稍不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便潇洒的“移情别恋”。
 
误区三:迷恋大型的企业。
 
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认为,只要到大型企业去干,才能充分发挥出聪明才智。因为大型企业具备了实现人生价值的物质和精神条件。机遇好,福利好,工作稳定。而小企业只有几十或几百号人,资金不雄厚,更谈不上什么发展前途了。其实,有些大型企业里边人才济济,竞争十分激烈,而一般的小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如饥似渴。事实上,近几年的大型企业里的大学生“大材小用”,而小企业却多是“小材大用”。所以不管是在大企业里还是小企业里,只要有真才实学,脚踏实地,同样能干出一番事业。
 
误区四:追求热门职业。
 
行政,人事,财会是大学生追求的热门,可毕竟僧多粥少,人才济济,用人单位百里挑一,落选者甚多。而一些冷门职业尽管急需大批人才,但问津者寥寥无几。这样,在人才市场就出现了“热门难进,冷门更冷”的奇怪现象。
 
大学毕业生的择业误区是在社会、个人双方合力下形成的。其实,大学毕业生此时应该多一点“大丈夫能屈能伸”的豁达,不要过分计较一时的顺逆,坚信“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念,从零做起,从基层做起,最终一定能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后台管理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党委组织宣传统战部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电话:0335-5926111 传真:0335-5926030 Email:zpfzpf38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