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干部工作- 外院党校- 在线校报- 理论学习- 人大政协- 统战理论- 办事流程- 部长信箱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校报 >> 校园风采 
“我”做外贸
作者:河北对外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年10月29日
轮船、码头、门基、集装箱、堆场、泊位······学习外贸的我们对于这些再熟悉不过,报关与国际货运也一直为我校的热门专业。国际海运业、货运业在区域间的经贸合作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外贸专业的毕业生也会面对就业难题。但只要把专业知识学扎实,走入工作岗位,就会成为一个贸易的多面手。
 
“2009年,对09届毕业生来说,可谓异同寻常。全球经济危机直接导致出口下滑,影响了外贸及相关产业。所以对外贸专业的毕业生来说,找到对口工作更是难上加难。”开学的时候,老师给我们看了06届报关专业毕业生高松学长的实习报告。实习期间,高松在唐山东方外轮代理有限公司做一名外贸外勤业务员,
 
由于外贸商品资金的单证化,在现实中,贸易的最终完成往往是以单证交流的形式来实现的。海运更是这样,从接受到船东委托,到最后货物装船出港,每一步都要有严格的操作流程规范和单证交流。和船东、货主、港口的沟通更是不能少。各个环节,相辅相成。学长在他的实习报告里说道了当他站在前甲板的船头,眺望着大海,心胸甚是开阔,觉得并没有选错行业,心中阵阵澎湃。看的出来他很是喜欢自己的专业并且在为之努力奋斗着。他还提到:“外勤人员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细心是很重要的一点。在任何单据上的数据都要相符,不能有丝毫的差错。对于书本上的知识要回顾、复习。以前学的东西不扎实,现在就得努力再回炉。即使现在工作了,理论上也要再熟悉。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啊!”
 
学长的报告里有看到轮船、码头时的刺激与新鲜,也有很忙很累,累到想要放弃的念头,但最后还是坚定着自己的信念挺过来了。老师告诉我们高松现在已经可以在公司里工作得游刃有余了。对于这位学长,我们羡慕,也深深地敬佩。
 
单据制作,提箱,装车,报关,装船等等,外贸业务中这些都必不可少。学校给我们开设商务模拟运作这门课程。我们只有扎实把握好专业知识才能在就业后熟练操作。有幸在专业老师那里得到了更多的学长资料。其中一位报关专业的06届毕业生康美丽在安平一家公司做外贸业务员。她提到学校为我们提供了模拟运作这门课程,能够很好的提高我们对贸易流程的理解与认识,课堂中不能因为懒散而一味机械地粘贴和复制,应该认真对待,否则到了实际业务中就不能熟悉操作。并告诉我们现在工作中竞争激烈,在校园内认真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才能在就业后占有一定优势。
 
李雅鑫,06届报关专业毕业,在河北科力集团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作外贸跟单员。进入公司一个月后,第一次接到外国客户的电话。本来英语水平不错得她当时脑子一下子就蒙了,足足几秒钟后才说了一句“Please waite a minuse。” 然后匆忙将电话交给了师父。因为现今竞争的激烈,各公司更会积极地拓展客户。外贸业务员在整个过程中起到一个纽带作用。因为有了业务员才使得地处不同国度的买卖双方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并且传达着双方的供求信息。李雅鑫说:“我们做外贸的,几乎每天都在跟英文打交道,英文的函电往来,英文的专业术语以及专业的产品介绍以及英文单据的处理,还有国际长途,跟老外的英文对话洽谈等等都离不开英文。只要慢慢积累,学的熟练,我们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并且会在自己的工作中充满自信。”
 
面对就业压力,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外贸发展迅速的今天,作为外贸专业的在校学生,我们应该为着自己理想的工作而认真积累,踏实进步,毕业后找到理想的工作。学长们如今已经走出校园,并且在自己岗位上努力地工作着,他们是我们勇敢向前行进的强大动力。相信未来的我们,也会和他们一样,做一名优秀的外贸业务员。
 
 
 
>>后台管理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党委组织宣传统战部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电话:0335-5926111 传真:0335-5926030 Email:zpfzpf38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