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干部工作- 外院党校- 在线校报- 理论学习- 人大政协- 统战理论- 办事流程- 部长信箱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校报 >> 戴河潮汐 
未央时纪,裂帛成殇
作者:河北对外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年08月29日
【秋霜时节安睡的落叶,松软执拗的躺在脚下,像是在念想来年盛夏的繁花似锦,在回味青春路途的幻彩流离。】
 
我还记得,我带着青涩的笑,迈进外院的大门时,满目惶恐满脸彷徨。我仔细观望着那陌生的楼栋,那娇艳的花草,还有那些被描绘成云淡风轻的表情。有千千万万种莫名的情愫,浮在脑海里,我将全部美好的信仰小心翼翼的揣在怀里,一步步的融进这被倾覆了所有盼望与希冀的气氛里,眼睛里面闪烁的光,纯澈,清透。
 
我是将所有无法泯灭的过往,搁置在心底柔软的位置,珍藏起来。时光的钟摆步履维艰的走过了那个灿烂无情的夏,我躲在时光觑隙的尽头,收起卑微的如果与假设,面对一如既往灿烂的骄阳。我于是在惶恐的曲折中胆怯,在华美的浮生中低下了高傲的头。是因为在过去的匍匐里,那荆棘伤的自己太痛,便不是小心翼翼就能弥补,不是字字珠玑就能争辩,更不可能是义无反顾就能承担。
 
我只能用安静的笔触,书写自己专注的神情。那轮回千转里,我微笑的眉眼。
 
也只能用期许的目光,句读这已然置身的,我梦寐以求的我的大学,我再不情愿都要面对的,这温柔带伤的悲凉。
 
却庆幸的是,我在迈进这新的曙光之门的同时,也拥有了一座和煦温婉的暖城。里面有八个笑颜如花的女子,带着各自的期待和彷徨,结了情缘,许了永远。我们互相关爱,自知冷暖。我们把讲述的疼惜变成习惯,将某个深夜无助的泪水融成内心不加粉饰的波澜,我们彼此搀扶着成长。想起生日的那天,19岁许下的心愿,还有我险些落泪而泛滥成灾的感动。想起谁伤情无望的那个温暖午后,我们说着那些当下,那些未来,那些不可名状的伤害和放手。想起我们并排站在海角的沙滩,被风伏乱的发,还有被潮汐席卷的安然。我们在某个空旷的清晨,来到操场红色的跑道深绿的草地,躺在中心,我们需要勇气大声的呼唤爱以及温暖。
 
于是,所有的始末,如今回味起来沐了一层事过的坦然和平静,也成了了然无痕的深刻怀念。
 
【从稚嫩充满幻想的大一走向苍白却生脆而斑驳的大二,关于那些寒冬落雪,那些浅春淡吟,那些盛夏流火,所有的发生,并未无疾而终。而清秋再来,这单薄的岁月静好如初。】
 
时光被凝固在某处,黯淡了孤寂的光线。如同我低垂的眼眸,再也无法闪现当初激烈而浓厚的华光。
 
我渐渐将陌生的风景收进眼底,这风这窗这行走着的人群,或者还包括那飞走又折回的青鸟,那生机勃勃又泛黄飘落的枯叶,都成了再熟悉不过的生活信仰。
 
一年之间,我学会了在难过的时候安慰自己,在无助胆怯的时候不慌不忙。我明白了,伤感和喜悦只属于这个世界纷呈的表象。我也已经开始决定做一个安静清和而内心丰盛的人。
 
我那凹凸锋利的棱角在时光远走年华流逝的缝隙中被磨得平滑而柔软。唯一不变的是,我仍然写只有自己才懂得的字,仍然会在某个深夜睁着困倦的眼找寻依赖的安全感,也仍然还是那么喜欢走神,喜欢沉默着回应对方,也仍然无法在人群中侃侃而谈。
 
我只愿抓住这风一样的年月,在每一个清晨醒来,在每一个黑夜睡去。我侧着头走过喧嚣听见谁用温柔的声音和谁喜悦的交谈,淡淡的一瞥,匆忙的微笑。我站在日光倾城的某天,用镜头语言述说着某段无奈和无法搁下的怀念。我握着自己赤裸的两只手站在窗前,构思一个脚本,闭上眼睛有某些人炽烈而悲怆的缠绵。
 
我就这样如此清晰而明朗的经历了悲喜,也索性尽力保全了生命里那些虚无稀少的感动,留住了某段温暖无双的记忆。我想也许这美好华年的光阴不多了,便开始惊慌无措起来。我站在虚设的光影里,迷失了自己。我站在这大学时光的中央,回首无力,期许无章。
 
时光里记得的,消失的,忘记的,深刻的,不过是最初最简单的悲喜。而我即将面对的,是残忍而拙劣的不堪现状。但因着这冷色苍穹坚定而执着的眼,我把那温煦的目光一并找回,继续奔走徜徉。头也不回,疲倦却笃定执意。
 
【我喜欢时间流逝的生息,温存如水,但同时苍凉激荡。我想我会记住走过我年生的每一个人,寂寞回廊。】
 
这段辉煌绚烂的时光总会有结尾,我时常假设,如果我踮着脚尖别过这三年的路,三年的花,三年的楼梯,我的泪会不会流,我的心会不会疼,我是否被这痛刺得遍体鳞伤。我会否回忆起来,那饱满的感动和执迷仍旧可以发着璀璨的光。
 
习惯了相同的高度下眺望的夕阳,习惯了走在楼道间吹起的微凉的风,习惯了食堂齐全而合心意的饭菜,习惯了傍晚路两旁孤单的球球灯散出的微弱的光,我是不是会舍不得这些熟悉的情景。这惬意的姿态,这欢喜痴狂的情绪,落地而生根的枝桠,也终有离魂葬花的牵绊,而某些肆意的笑,猖獗的忧伤,都一并被回忆拉扯而去,青春散场。
 
唯有珍惜眼前裙摆划落的每一处路过,记下甲乙丙丁在年华中断将五彩斑斓和苍白无力潇洒的演绎,然后才可以携着素白的羽翼笑着说再见。
 
这年华只能未央,因这生命的盛大纪念,这裂帛终将成殇,一梦三年,这回味落单了年华里遗失的温暖。许多人,留给思念去句读,许多事,留给记忆来告白。
 
 
 
>>后台管理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党委组织宣传统战部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电话:0335-5926111 传真:0335-5926030 Email:zpfzpf384@163.com